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八婺红色故事丨刘英:赤心革命无返顾

2019-11-04 20:10:5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金华是一方具有灿烂历史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在这块神奇秀美的土地上,孕育了一方勤劳、善良、勇敢、坚毅的人民。习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共金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浙报集团金华分社推出《八婺红色故事之革命印记》一书,以发生在八婺大地上的红色故事为纬度,生动展现先辈先烈们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让我们见证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追寻“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刘英,原名刘声沐,化名可夫、爱群,江西瑞金竹岗村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红军,后化名王志远,以兴华百货商店老板的身份作掩护,领导全省工作。1939年7月,在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省委书记。1942年5月18日清晨被国民党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浙江永康方岩,时年36岁。

  赤心革命无返顾

  刘英参加红四军后,先在军部担任会计,不久担任军供给部出纳股股长。

  一次,部队从闽西回师赣南,有一个挑银元的运输员掉了队。刘英发现后,立即返回找到了这位同志,两个人轮换挑着银元,在深夜时分赶上部队。事后,同志们从运输员口中得知,刘英他俩一天一夜粒米未进,虽然挑着一担银元,却没有动用分毫去买块红薯吃。

  有一次,刘英写信寄给家里,正巧被军党代表毛泽东看见了。毛泽东见刘英的文笔不错,就问他:“你到军部来搞文书工作,好吗?”刘英表示同意。过了几天,他就被调到军部当了文书。他在毛泽东的亲自指导下,受到了一次较全面的锻炼,并对毛泽东的战略战术和策略思想有了深刻感受,工作能力大大提高。

  在革命战争中,他成长得很快,先后担任过连指导员、营政委、团政治部主任、团政委、师政委等职务。

  1938年3月,党中央指示,取消闽浙临时省委,筹备成立浙江临时省委。5月,中央批准了以刘英为书记的浙江省委。1939年3月,周恩来到浙江视察抗战,刘英化装成商人赶到金华,向周恩来汇报了浙江的工作情况。

  皖南事变发生后,形势日趋恶化。不久,浙南武装工作团团长李小金在天台叛变投敌,向国民党浙江中统室提供了浙江省委等组织的人事情况。2月8日晚,李小金在距离恒丰盐店不远的地方发现了刘英,特务们一拥而上,将他逮捕。

  国民党当局闻报刘英被捕,如获至宝。浙江中统室指定特务陈家璧专门负责对刘英的审讯。陈家璧几乎每隔一天就进行一次审讯,但每次审问,刘英的回答总是那句老话:“我的情况均在档案中,再没有什么可说了。”同时还严斥国民党不思抗日、一心反共的罪恶行径,使陈家璧狼狈不堪。

  在狱中,刘英利用一切机会为党工作。他在同看守接触的过程中,给看守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道理,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捕杀共产党人的罪行。看守任根荣有所觉悟,曾帮助刘英传递条子,并常应刘英的要求,将报纸和纸笔送进牢房。

  1942年5月17日,蒋介石自重庆发来急电,饬令从速处决刘英。5月18日清晨,下着小雨。特务陈家璧等人来到关押刘英的地方,谎称日军打来了,要撤退,叫刘英跟他们走。面对这批荷枪实弹的特务和刑警队员,刘英镇定地说:“把话说明白,不必遮遮掩掩,我自从被捕的那天起就做好了这种准备。”特务们押着刘英走到山坡上,这时天已经大亮。刘英最后望了一眼祖国的大好河山,从容地转过身来。特务们害怕刘英呼喊口号,慌忙射出了罪恶的子弹。

  刘英倒下了,把生命献给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