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乡贤记㉖︱叶必丰:致力于行政法的教学和研究35年

2019-11-03 21:53: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旭昱 陈斌 高攀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3日(浙江在线 记者 唐旭昱 陈斌 高攀)  拜访叶必丰的那天,上海下着大雨。位于黄浦区淮海中路六二二弄7号的上海社会科学院,闹中取静,叶必丰上班的地方便在这里。

  “你们辛苦了。”看到老家来人,叶必丰很开心。

  叶必丰,曾先后任教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会长。

  1963年,叶必丰出生于浦江大畈乡。1980年,叶必丰考上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叶必丰家庭条件并不好,兄弟4人,但父亲很重视教育。艰苦的求学经历,让叶必丰学会面对困难,明白努力会有收获,“这些都是财富,让日后的每一步深感快乐、幸福”。

  大学毕业后,叶必丰被分配到武汉大学法学院,待了20年。说这句话的时候,叶必丰有些感慨。从助教、副教授、教授,到博士生导师,再到法律系副主任,叶必丰在这20年里,为学校做了一些工作,为人才培养做了一些努力,也为我国的法制建设做了一些研究、提了一些建议。

  28岁时,叶必丰参加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起草工作。

  2003年,叶必丰到上海交通大学任职,一路开挂。他团结和带领全体教师,建成了法学院第一个博士点,成功申报了学校文科历史上第一位长江学者,在2009年教育部学科评审中法学院一举夺得了全国第十的好成绩,使交大法学院被誉为“全国发展最快的法学院”。

  当时建的法学楼,叶必丰说现在还是徐汇校区最漂亮的楼之一。

  在交大,叶必丰自己也从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总支书记,到了交大文科处处长的位子。

  叶必丰致力于行政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35年,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专著10余部,主持教育部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创建人。

  叶必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评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2017年选拔到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工作。

  前段时间,上海的垃圾分类轰轰烈烈拉开序幕,叶必丰发表了他对垃圾分类的看法,那便是“用法律打通‘新时尚’成长的经脉”。

  “‘垃圾之事’并非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叶必丰说。

  提起家乡的垃圾分类工作,叶必丰倍感骄傲,“金华农村的垃圾分类走在了全国前列。现在,上海把垃圾分类通过立法来推进,金华也可以进行地方立法,来保证垃圾分类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可持续性,立法过程中注意有奖有罚,对象明确”。

  虽然常年在外,叶必丰却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时常翻阅《金华日报》。每次回乡,即便亲戚朋友请他吃饭,他也要留点肚子去吃一些小吃。

  “老百姓生活有保障,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次回去看到他们都非常开心。”叶必丰说,他指出,当前如何靠科技创新来带动金华经济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