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昔日繁华今再现!金华开发区罗埠镇举办首届运动休闲旅游节

2019-11-02 22:02: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龚胜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龚胜军)  “老街上这么多人,只在40年前的四月初八交流会才会有!”今天(11月2日)上午,站在金华开发区罗埠镇罗埠溪堤坝上,82岁的罗埠镇花园村村民严竹明高兴地对同伴说。他所说的“看新鲜”,是正在罗埠镇网红景点“云夕水岸”边罗埠溪中举行的皮划艇比赛。

  当天,由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华市教育局、金华市体育局、金华市体育总会、金华市亚筹办主办,罗埠镇党委、罗埠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农旅局、开发区社发局、金华市体育产业指导中心承办的“迎亚运省运创文明城市”2019罗埠镇首届美丽乡村运动休闲旅游节正在这里举行。

  定向赛、航模比赛、皮划艇巡回赛、徒步毅行等众多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看到的运动休闲项目,首次亮相金西农村,让当地群众大开眼界和近距离地观赏。

  位处金华西隅,距市区26公里的罗埠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素有“钱江上游商埠重镇”的美誉。该镇上承徽州文化,下接金华八婺文化,孕育出具有罗埠特色的“宽慢”文化。

  全长460多米的老街,保存下许多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古民居。罗埠镇自古就是当地繁华热闹的农产品集散地,有着独特的风土人情、名点小吃等农俗文化,豆制品是本地最出名的特产,特别是盐卤千张和臭豆腐,堪称金华一绝。

  近年来,该镇以“茶味慢生活,商埠繁华地,运动健康行,小镇生态居”为集镇定位,将乡土风情、运动休闲等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千年古镇文化、滨水特色资源,全力建设“茶味商埠,悦动古镇”。

  先后在集镇区块打造了色彩斑斓的“云夕水岸”、白马溪绿色生态廊道、罗埠溪滨水骑行绿道,运动休闲项目建设基础日益完善,元里村的垂钓基地、后张村的露营基地,以及正在建设中自厚大溪(黄稍段)洲头公园终至后张村的骑行休闲长廊和十里荷花长廊。

  小镇运动休闲特色日益明显,成为吸引运动休闲爱好者前来的打卡目标地。而美丽庭院景观中随处可见的“罗埠元素”,更散发出罗埠美丽乡村建设的无穷魅力。去年顺利通过了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和全国卫生乡镇验收,获得了省级样板镇的殊荣。

  今年7月,罗埠镇被浙江师范大学确定为“留学生研学基地”,成为开发区金西区块向国际社会展示金华农村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此次美丽乡村运动休闲旅游节为期两天,除了上午的开幕式、航模比赛、定向比赛、皮划艇赛、毅行等富有休闲色彩的运动项目外,晚上6点还将在后张村举行露营电影和观星星活动;明天还将在征岩头村和上竹园村分别举行拔甘蔗和采摘水果玉米活动。

  罗埠镇党委书记吴雨澄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盛事,是罗埠镇践行“体育+”战略的积极尝试。罗埠镇将借这次美丽乡村运动休闲旅游节的东风,牢筑发展起点、狠抓发展机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将活动形式多元化、纷呈化,积极推进体育产业与乡村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力争镇区品质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