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教育工作者同堂“论剑” 让“新时尚”在校园蔚然成风

2019-11-02 21:50: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11月1日,金华市中小学“垃圾分类新时尚”专题研修班在金华教育学院落幕。三天时间里,来自金华市直和部分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的200多名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交流学习经验,共同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垃圾分类工作,教育系统理应走在前列。”在开班仪式上,金华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忠信表示,希望通过专题研修班,推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认清形势、补齐短板,让垃圾分类成为校园内的新时尚。

  如今,在金华中小学校园里,垃圾分类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10月31日,研修班学员们在金华市外国语学校实地考察时,发现垃圾分类的概念,已深入了初中生的日语课堂。该校以日语课为教学载体,自主编写教材内容,让学生了解国外垃圾分类先进做法。而零食冷饮不准卖、一次性用品不能用、餐厅就餐要光盘、学生水杯人人有等举措,也成为垃圾源头减量的有效载体。而在位于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的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浙江模式、金华模式、金东经验和六角塘实践等展示内容,令老师们印象深刻。

  除现场考察外,金华市小学《锦绣金华》“垃圾分类”专题研讨活动,也是此次研修班的“重头戏”。作为金华地方课程教学用书,《锦绣金华》新增“垃圾分类新时尚”专题,旨在将“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理念和习惯,根植于小学生的意识和行为,有效实现地方课程的育人目标。

  此次研修班还邀请金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顺炎,结合学校垃圾分类现状和要求,讲授垃圾分类系统知识;邀请上海市嘉定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龚京进行专题讲座;由金华二中、青春中学、南苑中学、宾虹小学、金华市实验幼儿园等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垃圾分类教育及实践经验分享;金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惠强教授,讲授了对中小学垃圾分类工作的教育思考。

  “希望通过经验交流和学习,更好地推进金华市教育局的12345工作模式,形成12345+x的既有共性和又有个性的学校经验,让垃圾分类新时尚风靡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中金华教育学院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吴惠强介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