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县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让患者“转下来”“留得住”

2019-10-24 17:05: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捷 黄天娇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4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捷 黄天娇)今年2月,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浦江县卫健系统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浦南、仙华、黄宅、岩头、郑宅、白马、郑家坞以及前陈八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浦江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正式授牌成立。经过8个月的运行,浦江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成效显著,“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成为越来越多浦江老百姓的选择。

2.jpeg

  从“向上转”到“转下来”

  10月23日,浦江县人民医院浦南院区住院部接收了一名“特殊”住院患者。她是浦江县医共体工作开展以来,首例经县级医院治疗后转下来进入康复治疗的住院患者。

  83岁的金大妈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十年有余,三个星期前,胸闷气促不断加重,被家人送往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医院的住院治疗,金大妈的病情趋于稳定,但仍需要长期有氧治疗康复。“人民医院通知我们可以出院了,如果还想继续康复治疗的话,可以转诊到当地卫生院。”金大妈的女婿陈师傅说,“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浦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住院部,也不清楚这里的医疗条件怎么样,我就先了解了情况,没想到这里不仅病房宽敞明亮,硬件设施齐全,最重要的是连住院部的医生和护士都是从人民医院调下来的,那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家人一致决定把老人转下来继续康复治疗。”

3.jpeg

  “以前,这里哪有什么住院患者啊,都是我们往上级医院转。纳入医共体后,在卫健局和牵头单位人民医院的帮助下,9月份我们开设了住院部,内设22张病床。两个月运行下来,已经接收不少住院患者。”浦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寿利强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医务人员 52 名,医疗服务覆盖整个浦南街道约5.58万居民。随着医共体建设不断深入开展,不仅住院病人明显增加的同时,今年的门诊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23% 左右。

4.jpeg

  “转下来”也能“留得住” 

  患者“转下来”了,如何才能让患者“留得住”呢?留住患者关键还是在于提升基层医疗单位整体的医疗服务能力,为此,人民医院医共体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潘敏莺是浦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两个月前受医院委派到下属浦南院区——浦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住院部负责人。“医院让我们下沉下来的目的,一方面是负责整个住院病区的医疗质量管理、规范住院制度等工作。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此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诊疗水平,让住院患者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县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除了像潘敏莺副主任医师这样长期下沉帮扶之外,人民医院医共体还采取“全科+专科”联合门诊的方式,通过县级医院专家每周下到基层医院坐诊、查房和培训,手把手带教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生,从而长效性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以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这8个月来,人民医院就已下派51 位专家,业务培训开展100余 次。居民看病不出镇,在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和县级医院一样的诊疗待遇。

  通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浦江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已实现了全面融合,总院分院已然是“一家人”,人员使用“一盘棋”,财务管理“一本账”,朝着“让人人享有优质医疗资源”的目标不断前行。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