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施救员多了一层智慧屏障 甬金高速自主研发“倒桩报警系统”

2019-10-17 17:58: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肖少青 丁汇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7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肖少青 丁汇)“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在清障施救作业过程中就多了一层安全屏障,真好!”省交通集团甬金高速施救队员笑着说。

  省交通集团甬金处自主研发的“倒桩报警系统”近日成功上线,为道路救援安全保障助一臂之力。

  在高速公路清障施救过程中,经常有车辆不小心闯入封闭区域,对现场的人员及设备安全造成威胁。

  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甬金高速清障施救员与“小马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们动起了脑筋。经过多番尝试,创新小组根据高速公路行车特点,融入多年工作经验,成功研发出倒桩报警系统。

2.jpeg

  倒桩报警系统由警示桩、发射端和手环组成,具有布防超快、避免噪音干扰、连接信号强、不受天气或视线限制等优势。发射端镶嵌连接在警示桩顶部,内含固定有电路板;手环供清障人员佩戴使用,内部装有接收器、射频模块、电机驱动模块。接收器与射频模块采用射频信号连接,系统外壳还镶嵌LED灯。

3.jpeg

  通过布防在警示桩上的发射端感应,一旦警示桩发生任意方向30度以上倾斜,就能迅速传输信号给手环,手环以振动方式提示报警,清障员感受到振动时迅速反应,以保证施救过程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具备爆闪功能,在夜间施救时,驾驶员能提前发现前方有特殊情况,需谨慎驾驶。

  下一步,省交通集团甬金处将对该系统做进一步升级完善,延伸使用范围,把好安全线、守好安全关,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