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探索新型种养殖模式 促进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2019-10-16 16:36: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10月15日上午,兰溪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全市重点扶贫乡镇和重点扶贫村相关负责人、有关种粮大户等,参加稻渔生态综合种养现场观摩活动。
  兰溪是农业大市,水稻种植面积14万亩左右,产量约6万多吨。同时,兰溪地处三江交汇处,水资源丰富,是浙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渔业产区,目前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1.2万亩,年总产量约2.2万吨,水产品总产值7.63亿元,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养殖业举步维艰。
  该活动旨在在全市推广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实现“千斤粮、百斤鱼、万元钱”,并通过这种模式带动全市低收入农户增收,巩固和提高扶贫开发的成效。
  观摩学习组一行先后前往赤溪街道柳塘村鸿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诸葛镇砚山村浙江余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永昌街道樟林村园梦家庭农场等现场观摩。每到一个地方,观摩学习组成员们刚下车便开始围在负责人身边了解稻渔共生技术。
  “请问咱们这个‘稻虾共生’稻谷和龙虾各自的产量怎么样?价格能卖到多少?收入能达到多少……”在诸葛镇砚山村浙江余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自游埠镇的种粮大户徐伟军观摩后,一口气向该公司的负责人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得到回答后,徐伟军表示:“‘稻虾共生’‘稻鱼共生’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能够在养殖鱼虾的同时,提升稻米的品质,经济效益很明显,回去后想先尝试一下,把它发展好,然后再带动其他人把它养好 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希望到时候他们能够帮我们指导一下。”
  “我们兰溪目前在推广的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应该说已经比较成熟了,老百姓的认可度也比较高。”兰溪市渔政站站长梅新贵表示,以诸葛的这个基地为例,已实施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的土地共有120亩,其中,稻谷产量约400-500公斤/亩,虾的产量约150公斤/亩,蟹的产量约30-50公斤/亩。“接下来,我们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特别是我们的重点扶贫村,要把这个技术推广到每个村,让农民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还要争取将兰溪列入浙江稻渔百万工程省级重点县创建名单,争取创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引进一批技术人才,全力推广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加快全市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