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锉掉各种编号销售 “格力空调”葫芦里卖什么药?

2019-09-20 13:5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钱关键 视频配音 沈立 制作 王强

  格力公司售后服务人员说:这不是我们格力的空调。

  家电商场说:这是格力空调,但是属于串货的。

  格力公司说:这是非我司原装正品。

  这究竟是一台什么样的中央空调?

  金华贾先生花了4.75万元买来一台格力中央空调,漏水严重。打开外壳一看,居然发现外面商标是格力空调,里面所有的标签、钢印全部被毁。肚子里翻了五味瓶的贾先生,找到商家和市场监管局投诉,结果一个夏天过去了,这台空调是“李逵还是李鬼”仍旧没搞灵清。

W020190919765542228643.jpg

消费者:这明显是欺诈行为

  今年6月29日,在金华市区工作的贾先生,高高兴兴入住金东区澧浦镇四季枫景新装修好的排屋,并第一次打开格力牌的中央空调。结果第二天发现空调管道漏水严重,导致家里红木家具、墙壁、吊顶浸泡损坏。马上联系格力售后服务。师傅打开主机壳一看,傻眼了。里面的所有的条形码全部被撕掉了,电机上的钢印编号,甚至被挫平了。

W020190919765542263066.jpg

  格力维修师傅,当场表态,这肯定不是格力品牌空调,拒绝维修。

  贾先生先后找到购买这个空调的商家——四通家电,以及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要求商家和监管局确定这是欺诈消费者行为,至今未果。

四通家电:格力代理商串货引发的事件

  四通家电在金华市区从事家电销售长达30来年,是当地最老的家电商场之一。

  四通家电售后经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发生这个事情后,马上派人前往贾先生家查看,并表示愿意修好空调和受漏水影响的装潢,在此之外,再补偿4万元现金。

  “贾先生这台格力空调的确是我们商场买去的,我们随后通知格力空调金华代理商去负责进货和安装的。事发后,我们开展了调查,基本确认这是代理商在串货。就是说,这台空调是格力公司生产的,但是金华地区同类型的格力空调卖光后,代理商就去销售相对疲软的衢州市场调来一台格力空调。代理商怕格力公司总部调查,于是就采取了上述撕掉条形码和锉掉电机钢印编号的行为。” 售后经理表示,由于格力空调代理商去年就已经不做了,他们目前只能采取诉讼手段,要求代理商赔偿。他说,目前商场已经聘请律师写好诉状,准备起诉那个代理商。

W020190919765543296716.jpg

  贾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钢印编号和条形码,这台空调的铜管有没有被置换,以及关键零件有没有被做过手脚,他很担心。因此他暂时拒绝了四通家电的修缮方案。

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8月下旬,记者和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取得联系。他们表示由于该局委托格力公司的空调鉴定书没有出来,他们没有足够证据,可以对这件事情进行定性,但表示会继续召集双方调解,要等看到产品鉴定报告后再来协商。

  日前,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三江所工作人员表示已收到相关的鉴定报告。

  记者了解到,鉴定报告显示:“上述产品不符合我司产品标准,非我司原装正品,是被改造过的产品。对这种侵犯我司及他人合法权益不法行为,我司请求贵局依法严肃处理、严厉打击,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及我司的合法权益。”

  9月16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联系采访,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9月19日傍晚,记者再次联系该名负责人。他通过微信回复记者,说当事双方已达成调解协议,让记者跟双方当事人再进行核实。记者随即联系贾先生。贾先生明确表示双方尚未协调好。

W020190919765544194099.jpg

律师:谁改造这台空调,谁就存在欺诈嫌疑

  浙江省靖霖律师事务所律师姚立强表示,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鉴定看,结论模糊不清,没法得出该产品是否属于其公司生产,但可以看出,该产品跟原厂正品之间存在差异。

  “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角度看,如果销售商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产品被改造的事实,那么他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故意不告知,个人认为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欺诈,消费者可以行使索赔权,要求3倍的赔偿。如果经过司法鉴定机构依法鉴定,该产品属于假冒伪劣产品,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要求予以查处。如果生产或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销售额达5万元以上,可以追究其单位及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姚立强说,谁隐瞒改造这台空调的事实,就是谁欺诈。四通家电负有义务举证证明。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