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秋老虎”逞威?冷空气即将南下煞了它的威风

2019-08-26 21:47: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微信图片_20190826214345.jpg

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6日(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受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外围云系影响,刚刚过去的周日,金华终于出现了一个非高温日——25日市区最高气温止步于33.6℃,这也是自8月11日以来,市区最高气温首次低于35℃。

  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白鹿”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25日下午减弱为热带低压,26日早晨已停止编号。“白鹿”在其生命历程的整个阶段都离我们比较远,所以对金华的影响也很小,不过能给我们降点温,也算是一只“好鹿”啦。

  从今天开始,晴热又强势回归。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前3天,受副热带高压牢牢把控,金华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会达到37~39℃,可以说是相当热了。

微信图片_20190826214349.jpg

时补法 摄


  上周五,是我们传统24节气的处暑,“处暑”意即 “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这标志着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真正的秋天即将到来。处暑期间,我国东北、西北地区将率先步入秋天,华北雨季也将宣告结束。在冷高压控制下的地区,往往盛行下沉、干燥的冷空气,当它与大气中的暖湿气流相遇时,往往形成一场像样的秋雨,雨后的气温明显下降,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

  而对于我们来说,处暑显然还出不了暑。不过可以期待的是,熬过本周前3天,北方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带来降雨并降温。

微信图片_20190826214511.jpg

时补法 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全面降温的前一天,也就是周三,白天气温可能升高至39℃,下午到傍晚,冷空气先头部队南下与强盛暖空气的相遇,可能会引发一次较为明显的午后强对流过程,也请大及时留意市气象台发布的临近天气预报或灾害性天气预警。

  周四,受冷空气影响,系统性降水过程拉开帷幕,气温也比前一日明显下降,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周五雨势减弱,但气温仍然维持在30℃以下。

  看来,我们要在夏末微凉的气氛中送走8月进入9月了。

微信图片_20190826214514.jpg

时补法 摄


  具体分日预报是这样的:

  8月27日(星期二):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8~38℃,偏东风1~2级;

  8月28日(星期三):晴转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9~39℃,偏东风1~2级;

  8月29日(星期四):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28℃,偏东风2~3级;

  8月30日(星期五):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温度22~27℃,偏东风2~3级;

  8月31日(星期六):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2~29℃,偏东风2~3级;

  9月1日(星期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2~26℃,偏东风2~3级;

  9月2日(星期一):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1~29℃,偏东风1~2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