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政:发挥主观能动性 群策群力促发展

2019-04-03 16:40: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微信图片_2019040316391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4月2日上午,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赴东城街道田川村调研。金政强调,要在做实做细“三服务”活动中推进后进村“一包四联”集中整转工作,强化履职担当,规范组织运行,注重村社组织主观能动性发挥,群策群力,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夯实基层基础。

  前期梳理排摸后,该市决定对36个村开展新一轮后进村整转“一包四联”工作,明确建立由镇街区班子成员包村联系和市领导挂点联系、机关部门帮扶联系、“第一书记”驻村联系、先进村结对联建的“一包四联”组团帮扶制度,推动后进村整转提升。

  田川村是金政的挂点联系村,由行政村规模调整之前的田宅、东湖和方塘下合并而成。此前调研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时,金政就曾多次到访田宅等地,而当天,大家目光聚焦的重点,还在城中村改造。镇、村干部说,因为党建与城中村改造工作有机结合不够,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有待提升,导致各项工作和村庄发展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眼下,要努力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把推动城中村改造作为突破口,尤其是要争取把东湖自然村一并列入田宅自然村改造,带动其他工作,推动整村发展。

  关于城中村改造,田宅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相关工作,拆除了带给村集体可观收益的物流市场,也拆除了村内大量违建,踏出了改造最艰难的第一步;而东湖,改造意愿也相当强烈,此前开展的民意调查中,原有237户农户有236户明确表示同意改造。

  一方面是村里推进工作有态度有愿望,另一方面是工作推进过程中确有问题亟待合力解决,在当天的座谈会上,金政剖析问题症结所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分门别类明确牵头部门,并要求尽快提出解决方案并形成系统材料。他表示,大力支持东湖与田宅一并改造,相关部门要保持政策定力,讲究工作方法,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变口头方案为规划文本,让宏伟蓝图早日成为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发动全民参与,为各项工作推进争取更大支持。

  金政肯定田川村的干部们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利益的初衷,也为他们加油鼓劲。他要求村里尽快成立工作组,处理日常工作,抓住政策机遇,推动改造提速。“时间不等人,好的政策、有力的支持需要大家靠实干争取。”金政和村干部们说,后进是相对而言,一时落后也不可怕,只要是真正为百姓办实事,有任何困难和问题随时都能提出来,市委、市政府一定给予全力支持,把有限的资源留给工作最扎实、推进最有力的村。

  金政强调,相关部门要以务实姿态推动“三服务”活动落细落深落实,在“三服务”活动中推进后进村“一包四联”集中整转工作。他强调,既要确保帮助、指导到位,也要注重后进村本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要通过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坚持党建引领,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注重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村社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大局意识,算好大账、算准长远账,形成整体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凝聚办好实事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