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代表建议“马上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医保差别化支付功能将及时开通

2019-02-25 22:06: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微信图片_20190225220516.jpg

叶蕾代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这些部门的执行力太给力了,很期待接下来的改变。”在今年金华市“两会”上,金华市人大代表叶蕾提出了“尽快开通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保差别化支付功能,让好政策普惠群众”的建议。今天(2月25日)上午,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和金华市卫健委的4名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叶蕾代表的驻地,与她面对面交流,并迅速提出解决措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卫生院的人大代表,多年来,叶蕾特别关注农村看病问题。

  叶蕾表示,2019年1月,金华新的医保政策出台后,签约或选定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慢性病种提高5个百分点。签约或选定山区基层卫生院就医的,普通门诊提高15个百分点,慢性病种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签约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起付标准下降200元。

  “但目前金东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开通这项功能。”叶蕾表示,社区卫生服务站依照20分钟医疗服务圈而设置,不少位于偏远山区,面对的群众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居多,他们出现健康问题大多就近选择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负担,叶蕾建议,金华市医保部门尽快开通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保差别化支付功能,让好政策普惠群众。

  “了解到叶蕾代表提出的建议后,我们非常重视,按照人大代表建议‘马上办’的要求,马上着手办理。”金华市医疗保障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截至2月23日,金华市区签约总人数为353705人、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2家、签约结算人数65461人,签约结算人次150686人次,可报销费用16079731.29元,实际报销10370851.16元,平均报销率达64.5%。

  关于叶蕾代表提出的问题,经过调查,是由于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安装的结算报销系统中签约单位代码配置不准确造成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期,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将会同卫健部门,指导区卫健部门上报未开通服务站情况,由市卫健委信息中心负责解决软件系统中签约单位代码配置问题,及时开通医保差别化支付功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