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艳:坚持新时代“三农”思想引领,推动金华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02-18 17:37:48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218173649.jpg

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金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理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新时代,金华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推动金华农业农村走向现代化,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金艳重点介绍了2019年,金华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全力统筹城乡发展,坚定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农业产业更高效、农村环境更美丽、农业产品更安全、农民增收更强劲。

  2019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很明确,除了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升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农业设施化水平和特色优势产业品牌效应,目标金华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保持稳定。此外,还要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科技、资金、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上山下乡”,持续提升农村民生水平。2019年,争取金华每个县(市、区)启动实施或提标改造1条美丽乡村风景线、5个精品村、10个秀美村培育。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低收入农户人均可以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农村居民内部群体收入比持续缩小,省定集体经济薄弱全面消除。

  以农业基础建设为重点,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优化农业平台建设,以工业园区的理念建设和管理农业“两区”。在金华已建成的8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93.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基础上,大力实施“12188”工程,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5.5万亩,培育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培育推进省级特色农业强镇9个。大力培育和发展本地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和推广O2O、手机微店等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培育网上销售额5000万以上的农产品电商示范企业2家。

  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为指导,以综合效益为目的,创出金华农业特色,包括重点完成金华两头乌猪产业转型升级省级农业重大专项,实施中蜂“十箱万元”增收、蜜蜂授粉等项目,扶优创特做强浦江“巨峰”、永康“红富士”葡萄,兰溪杨梅,金东桃、草莓等特色产业。

  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浙中生态廊道和浙中“大花园”建设,创建一批农业产业景观带、现代农业景区、休闲家庭农场、休闲观光农业区等“新亮点”。

  此外还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益农信息社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218173657.jpg

  以品质安全为重点,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狠抓生产源头管理,全面推广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力争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比上年减少1000吨和30吨,蔬菜、水果、茶叶及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标准化实施率达到66%以上。2019年,力争新增绿色食品14个以上,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创建省级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1个,新增绿色食品基地1万亩以上,实行二维码追溯的主体将到达1800家以上。

  加强生产过程监管,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置,确保处置率达到100%,牵头做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六个一批”和“三个100%”要求,将金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深化打造魅力乡村

  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风景线为建设主线,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启动实施1个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项目,力争新增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个以上。继续实施生态廊道沿线村庄“八个一”创建,推进面上整体环境的提升。完成第二批32个精品村、66个秀美村创建,启动第三批11个精品村、41个秀美村项目建设。

  治乱美化攻坚提标,集中开展农村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整治工作,提升村庄保洁水平,严防乱堆放现象回潮。实施村庄池塘整治工程,所有行政村完成一口以上景观池塘整治,池塘水质明显改善,生态自净能力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218173659.jpg

  以要素保障为重点,推进富民惠民行动

  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大力发展农村美丽经济新业态,大胆探索农村资源资产化路径,培育农村发展新增长极,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补齐农民财产性收入短板。积极培育新型特色乡村休闲旅游观光产品,打造“最美田园”10个,建设万亩休闲农业基地3个,力争全年接待农家乐游客增长15%以上、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和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行动,不断探索低收入农户增收有效举措,广泛推行能人带动、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幅在10%以上,确保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进一步抓好千家机关事业单位、千家企业结对帮扶千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活动(“2+1”帮扶活动)的扎实开展。

  此外,还要引导各类生产要素上山下乡,主动接轨浙江农民大学,办好金华农民学院和各地农民学校,大力培育“农创客”“新农人”等农村创业创新主体。

  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探索改革发展措施

  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着力探索乡镇组建国有土地流转公司、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模式,使农户享有“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我们会认真按照省、市委“三服务” 活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疾、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问题,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作风保障、工作保障、制度保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