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姚激扬:建立建筑业发展实验区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01-29 21:24: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勇

微信图片_2019012921234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陈勇)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金华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省人大代表,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将东阳市列为全省乃至全国民营建筑业转型提升的“试验田”,为全省民营建筑企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建筑业一直是浙江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我省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18年,浙江省建筑业发展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新开工面积和省外完成产值全国排名第一,建筑业总产值全国排名第二。作为国内知名的建筑强市,东阳市目前共有建筑企业451家,其中特级资质7家,位居全国县市级第一。

  近年来,东阳市提出“应对、争利、做强”的方针,开展建筑业招商和营改增,成立建筑产业发展联盟,为建筑企业解决发展难题。2018年,建安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连续十年蝉联全国县级市第一。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民营建筑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呈现出高质量发展难、转型升级缓慢、创新驱动乏力等不利发展态势。“从国家政策、市场竞争、企业个体等层面分析,融资、资质等诸多因素都制约着民营建筑企业的发展。”姚激扬代表说。

  “报告中‘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关键要做好全力支持和政策举措落地。”姚激扬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要重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把建筑业当成我省一个万亿级的产业去看、去抓。一是做好课题研究,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化为实招,建立建筑业产业基金,助推民营建筑企业转型提升、扶优做强;二是东阳是建筑之乡,有历史、有业绩、有体量,将东阳列为全省乃至全国民营建筑业转型提升的“试验田”,探索建立建筑业发展实验区,去实验、去研究,为全省民营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