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你的回家路,有我相伴

2019-01-25 21: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叶梦婷 通讯员 王玉哲 李忠 吕奇 钱玉蓉 诸暨日报记者 陈璐 翁均飞

微信图片_2019012521585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叶梦婷 通讯员 王玉哲 李忠 吕奇 钱玉蓉 诸暨日报记者 陈璐 翁均飞)   今天的《浙江日报》三版刊发报道《你的回家路,有我相伴》,全文如下:

  往返车票能拿补贴

  “回家的车票真有补贴可以拿吗?”近日,来自贵州的姚静枝背着行囊来到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杭州市总工会“平安返乡”活动吸引了她和其他乘客,他们扫码关注了“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杭州市总工会为外来务工者补贴往返车票活动。

  春节前夕,本报“佳友民情快车”和各地工会共同发起“带爱回家”系列公益活动,让爱铺满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路。今年,杭州市总工会举办了“平安返乡——为外来务工者补贴往返车票”活动,通过“杭州工会”和“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杭工e家”手机APP提供1万个补贴名额,补贴最高标准为200元。据了解,活动将持续至1月31日。

  “杭州市总工会的活动很贴心,让我们体会到了‘娘家人’的温暖。”来自江西上饶的陈琳说,几天前,他和公司的十几名同事一起通过“杭工e家”手机APP参与了车票补贴活动,“明年我们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为杭州这座温暖之城出一分力。”

  “给杭州工会点赞!”“温馨娘家人,温暖回家路!”在“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留言区,一位又一位外来务工人员留下了一段段朴实的话语。

  “除了补贴往返车票,我们还准备了3000张快递关爱卡,外来务工者回乡时可以将行李通过快递公司邮寄。我们热切希望他们再来杭州,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添砖加瓦!”杭州市总工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

  “春运午餐”一送13年

  “两碗饭哪够呀,再吃一碗吧。”1月24日上午11时,金永昌将“春运午餐”送到义乌市大陈镇春运服务站。这里共有5位交警执勤,这顿温暖又丰盛的“春运午餐”,已经经历了13个年头。送来“春运午餐”的金永昌,大家都热情地叫他昌哥,他家离春运服务站走路只需三四分钟。13年前的春运,他在回家路上无意间看到执勤交警端着泡面吃,旁边的空泡面碗已经堆了不少。从那天开始,每年春运期间他都会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执勤交警手上。“这个服务站是轮岗的,这些年下来,我们队里每个人都认识昌哥,都尝过他的手艺。”民警徐超说。

  “今天是6个菜:梅干菜炖肉、鸡蛋羹、油焖虾、白切羊肉、东坡肉、炒芹菜。”金永昌指着温在锅里的饭菜说,执勤的都是小年轻,一站就是一整天,所以他准备的菜都偏荤,而且要下饭。

  大陈镇位于义乌与浦江交界处,这个春运服务站是义乌的北大门,春运期间非常忙碌。而这附近几乎没有饭店,交警们回苏溪大队也要十几分钟的车程。每年除夕,金永昌还会邀请民警到家里吃年夜饭,他说:“吃得暖暖的才好干活。”

  温馨叮咛平安回家

  1月24日下午,张洪芳一家五口来到诸暨市大唐轻纺袜业城长途汽车临时停靠点,等待回河南老家的长途汽车。志愿者递给他一张平安提醒卡,叮嘱一家人注意安全。“大唐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我在大唐工作11年了,春节过后还要回来。”张洪芳说。

  近日,大唐镇启动了“温暖回家路”系列服务活动,联合大唐派出所、交警中队和外来建设者党支部,走进企业、商会、车站、商场和村庄,开展平安宣传、清薪维稳和节日慰问。

  大唐镇被誉为“国际袜都”,有7.2万名外来建设者。“温暖回家路”系列服务活动走进企业,给浙江东方缘针织有限公司的200余名外来职工宣讲预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知识。活动还走进浙江猎马人袜业有限公司、大唐镇二小、诸暨市乐平商会以及部分困难职工家庭,与外来建设者面对面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上新年慰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