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蔡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守护好婺城绿水青山

2019-01-22 22:04: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摄影 陈俊

微信图片_2019012222025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摄影 陈俊)  今天(1月22日),婺城区召开“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对清理整治“大棚房”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区委书记蔡艳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负责,不折不扣开展好“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好婺城绿水青山。

  婺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黄国钧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杨寿根,副区长赵燕华参加会议。

  “大棚房”是指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别墅、休闲度假设施、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它不仅严重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更直接触碰到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就是要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微信图片_20190122220258.jpg

  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的指示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蔡艳强调了五点要求: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自觉扛起政治担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作为树牢“两个维护”和践行“忠诚担当”的现实检验,立说立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步调一致,集中攻坚,全面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要把专项整治行动与“三改一拆”“无违建乡镇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巡查排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要加强学习,明确掌握工作标准要求,从严把关,仔细甄别,做好问题分类。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结合前期整治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按照整治的时间节点,倒排计划、压茬推进,切实把各项清理整治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工作专班,精心部署,强化联动,合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全力保障工作推进。要严肃工作纪律,按照区委部署抓落实抓推进。要严明组织纪律,守牢纪律红线,依法依规、高效廉洁推进专项整治。要加强干部管理教育,做好人财物保障,全力服务专项行动开展。要坚持一碗水端平,将公平正义体现并落实到工作中,赢得百姓支持,同时要掌握工作动态,积极做好社会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在专项整治推进过程中,既要按照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也要“举一反三”做好对卫片执法违法用地和其他非农农地的排查。新项目落地要加强源头管理,强化项目审批,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工作指导,真正把“无违建创建”的工作要求贯穿到工作中。

  五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尤其要对相关工作对象开展集中统一宣传,努力赢得百姓支持,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召开现场推进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122220301.jpg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黄国钧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识要进一步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把“两个维护”“忠诚担当”真正落实到工作中。二是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到位。推行任务化、清单化管理,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排查要到位,深入巡查排查,确保无盲区、无死角。要讲求工作方法,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三是纪律要进一步落实到位。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主体,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把各项清理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