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浦江建光村陈荣贵:告别水晶眼界宽

2019-01-14 16:18: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姮 通讯员 陈昭君

微信图片_2019011416172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姮 通讯员 陈昭君)  已有数月,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党支部书记陈荣贵,每天都要去村里查看古建筑修复的进展。

  建光村作为浦江曾经的水晶产业发源地之一,一度污染严重。2013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庄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关停水晶加工作坊,实施垃圾分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生态红利也逐渐显现。

  如今的建光村山清水秀,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3A级景区村庄。村里还成立旅游公司,于2018年10月开始对外出售门票,到去年底已累计产生40余万元门票收入;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左右。

  绿色发展的脚步一旦开始,就不会停歇。陈荣贵指着大方伯祠堂说,2018年下半年,镇里已将这间老屋统一收储,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修复,预计正月里就能接待游客。

  除了古建筑修复,该村土特产手工面的销量,从2017年的150万元提升到了2018年的200余万元。村民们开办的民宿,节假日一房难求。

  陈荣贵表示,2019年,他们要继续加快农家乐、民宿发展,打造一批更有质量的民宿;完善和提升景点的基础设施,丰富休闲项目的配套,真正把游客留在村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