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朱志杰:建设“污水零直排区”要精准谋划做实前期打好基础

2019-01-07 20:28: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微信图片_2019010720275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1月4日,永康市市长朱志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方岩镇,督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饮用水源库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整治提升工作。永康市领导胡增强、徐锴参加督查。

  作为永康“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省级试点,方岩镇以点带面撬动全局,全面开展了雨污管网排查、农户立管入户调查等工作,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镇打好基础。截至目前,该镇生活小区类、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类、其他类等三大建设单元已基本完成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与此同时,针对方岩镇饮用水源库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存在的问题,永康采取了终端污水临时外运处理,终止施工单位合同、部门会诊和专家论证等措施,并计划开展整治提升工作。

  朱志杰一行实地走访了方岩镇安置区生活小区,重点查看了雨污水管网建设、“六小”服务行业整治等,详细了解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前期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组反馈的意见,要求方岩镇做好补缺完善工作。

  朱志杰对方岩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认为总体推进顺利,工作富有成效。他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当前开展“五水共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治水工作由表及里、由末及源的重要载体,能够有效将“毛细血管”与“大动脉”连通,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各镇街区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夯实基础,精准谋划“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要绘好“一张图”,加大管网排查力度,进一步摸清“家底”,精准绘制管网走向图,确保图网对应。要加强研究、多方借鉴,并结合永康实际,加快制定出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奖励补助政策。要规范施工,通过招投标引进专业化的施工主体,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加强后续运维管理。要提前谋划,做细做实前期工作,为今后的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针对方岩镇饮用水源库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整治提升工作,朱志杰要求相关部门在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永康实际情况,通过部门会诊、专家论证等方式,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把环境治理到位,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