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婺城:搭好沟通台 打好乡贤牌

2019-01-07 15:51: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陆欣 通讯员 张雄伟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00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陆欣 通讯员 张雄伟)  这些天,随着杭州市婺城商会的成立,金华市婺城区“在杭乡贤人才微信群”变得热闹非凡。群里既有企业家乡贤咨询回乡创业的,也有教授乡贤解答老家企业技术难题的。该商会包括33位在杭乡贤组成的咨询委员会,以及由婺城区聘请的6位招商引才大使,经常为家乡的发展问计把脉。

  遍布五湖四海的乡贤是婺城区发展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发挥乡贤力量,特别是把“打好乡贤牌”、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乡贤分会、异地商会,积极搭建与乡贤的沟通交流平台,多次带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开展招商引才活动,主动拜访在外乡贤,以乡情、亲情感召乡贤回归、资金回归。

  今年5月,婺城区又出台《关于发挥乡贤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引导乡贤在助力谋划决策、助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治理、助力公益事业、助力扶贫帮困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按照“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推选各类优秀乡贤3200余人,成立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18个、村级联谊会120多个,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婺城区“乡贤回归”工程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上百个招商项目,乡贤回归项目占近六成;16个“双龙计划”领军人才项目中,乡贤回归项目占近五成;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长山国际设计走廊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大展智慧物流园项目于近期先后落户并启动建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