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整版:新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启程

2019-01-05 21:34:35    来源: 浙江在线   董旭明 袁华明 龚望平 拍友 吕斌 何剑涯 摄影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5日讯(浙江在线 董旭明 袁华明 龚望平 拍友 吕斌 何剑涯 摄影报道)  1月4日下午5时,新年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满载着90个标箱小商品,从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始发,向西踏上“一带一路”征程。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34.jpg

  时间回拨到2014年11月18日,途经国家最多、运行线路最长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首发,21天后,抵达万里之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至此,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与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之间,第一次实现陆路直通。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37.jpg

  如今,义乌已开通至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中亚等9个方向的中欧班列,成为国内开通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这些行驶在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让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往来越来越密切。

  义乌市宏胜报关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胜是中欧班列开通的受益者。作为一家为小商品出口服务的外贸代理企业,公司已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了蜕变,这种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使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展,发展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39.jpg

  “中欧班列运输速度很有优势,小商品在义乌海关报关后,以铁路转关的方式转往阿拉山口海关,8天后到达边境口岸,15天后到达中亚市场,最快20天就能出现在欧洲的超市里,比海运模式缩短了近一半时间,我们很多客户都会主动要求用中欧班列运输他们的货物,这几年,我们公司的业务量都保持在30%左右的增幅。”来自海关的数据印证了叶胜的说法。据义乌海关统计,中欧班列(义乌)运行4年多来,海关监管集装箱总量累计超过5万标箱,年均增长超过了70%。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43.jpg

  随着线路的逐渐成熟,国内越来越多城市,尤其是长三角城市,将产品通过中欧班列(义乌)运到中亚和欧洲,义乌货源只占30%左右,产品也从当初的小商品,增加了电子配件、名牌服装、高档面料等货值较高的产品,达到近2000种。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47.jpg

  与此同时,沿途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及商户也都希望把“特产”搭上中欧班列运到义乌,继而发往中国各地。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行的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都设有中欧班列展区。人们在购买进口商品的同时,也领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


微信图片_20190105213050.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