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市司法局三措并举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

2018-12-28 15:1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俊俊

微信图片_2018122815184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俊俊)  金华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实施意见》,创新服务模式,开展各项试点,升级网信工作,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

  一、创新模式,积极拓展改革领域。结合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活动部署,全面查找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以深化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撬板,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今年以来,深化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权力审批事项46项,全部委托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受理窗口。在政务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向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服务事项拓展。法律援助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和“全域受理、全市通办”机制。深化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公证服务程序,梳理公示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116个,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推出5000元以下小额遗产继承、70岁以上老人首次遗嘱公证免费办服务。探索“线上+线下”双结合公证模式,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东阳市公证处通过微信公证号开展“在线公证”办理。

  二、试点先行,深化改革成果运用。全面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试点工作,在“春雷”“飓风”“雷霆万钧”三次法院执行大行动中,公证机构共参与调解11件、送达1030件、保全208件、执行158件。义乌市、浦江县、金东区和东阳市分别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律师参与调解、监狱戒毒警察协助开展社区矫正等试点工作任务,各试点单位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在全省推广提供借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做法被该市委主办的《金华通讯》刊发。研究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和“互联网+社区矫正”等两项创新做法,被该市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社会体制改革领域创新项目,在全市范围推广。

  三、整合资源,整体升级网信工作。积极推广应用办案一体化系统,组织动员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及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和措施,明确牵头领导、主管业务处室和联络员,压实主体责任。选派专人参加市一体化办案系统推广应用工作专班。主动加强与政法各部门工作对接力度,确保一体化办案系统在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部署到位、推进及时、如期应用。目前,全市社区矫正管理业务与一体化办案系统已全部对接完成,实现电子签章和全程办理无纸化流转。加强司法行政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法律服务人口库、法律服务机构库、重点人员库、信用库和证照库等5大主题库,建成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10个业务标准库。健全司法业务数据内部共享和外部共享体系,完成与“12348”浙江法网平台、司法部系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等平台的对接。认真做好案例报送工作,入选司法部案例库案例39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