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市司法局掀起全民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2018-12-27 17:10: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俊俊

微信图片_2018122717093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俊俊)  金华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宣传,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开展首个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113场,参与人数82万,发放宣传资料60多万份,宪法宣传公益短信20万条,开设普法公交线路35条,掀起全民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一、创新活动载体,学习宣传宪法更生动。启动“我要学宪法”微信小程序,设置宪法学习、在线答题、学习风采、法律书籍购买免费邮寄等功能,为各地各部门统一搭建了学习宪法的平台,以“微”传播的形式,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入新的高潮。截至目前,共有120家单位入驻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进行了宪法学习和在线答题人数约56万人次。组织召开了“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报告会,被浙江卫视联播录用播放。“12.4”国家宪法日前夕,金华市普法办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广播电视总台、市法学会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报告会,来自全市各地的11支队伍通过诗歌朗诵、舞蹈、舞台剧等表演形式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报告会还对10家“我要学宪法”活动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报告会全程网络直播,截至目前,全网点击浏览次数已超过20万。

  二、丰富活动内容,学习宣传宪法更暖心。组织开展了“宪法进军营 普法入兵心”活动,由为执勤十中队官兵送去了一份“法治大餐”。浙江凯大律师事务所重点围绕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宪法修正案的形成过程,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会结束后,现场搭台为官兵提供“零距离”“一对一”的法律咨询,为官兵提供咨询的渠道,获得武警官兵的纷纷点赞。此次活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进行了专题报道。开展“宪法进高墙”活动,由律师、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先后前往省金华监狱、省第二女子监狱、永康拘留所等地开展法治宣传,并通过设立金华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签署监地合作共建新时代法治教育基地协议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合作,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服刑人员的法治观念和监规纪律意识。联合金华市妇联举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宪法学习会、学法用法批注共享学习宣传宪法,通过6138志愿者开展“小家与大家 宪法进万家”宪法宣传活动,引领全市妇女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展现地方特色,学习宣传宪法更活泼。义乌市司法局将宪法宣传与金融风险防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志愿者们走进国际商贸城各区市场,为市场经营户解答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东阳市成立艺苑普法协会,推行“志愿者+普法”模式,通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增添公益普法新活力,推动宪法宣传进万家。浦江县司法局围绕“宪法进万家”活动主题,举办宪法宣传周暨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兰溪市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微信“宪法知识闯关”活动,通过有趣的闯关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宣传学习宪法,截至目前,参赛人数超过22000余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