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82丨解放初期增产节约运动在金华专区的开展

2021-01-25 12:29: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解放后,新中国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政权中,遭遇了严峻的经济和社会形势。朝鲜战争爆发不久,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东北地区的劳动竞赛迅速升级为增产节约运动,并很快发展到全国,金华专区的增产节约运动由此掀起。

  1951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的方针。10月23日,毛泽东发出 “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11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发出《关于精简节约,反对浪费,严惩贪污,整理国营企业、工厂的决定》。根据中央、省委的指示精神,金华地委迅即成立增产节约委员会,地、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纷纷成立相应的组织。

WechatIMG163.png

社会各界涌上街头宣传增产节约运动

  各级机关的精简节约运动

  增产节约运动首先从各级机关精简节约运动开始,而机关的精简节约运动在地委、专署机关先行开展。1951年11月10日,地委召开地专机关干部大会,地委书记崔健作了《响应毛主席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反对贪污浪费》的报告,指出“爱国生产、精简节约”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争取抗美援朝最后胜利与增强国防和经济建设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建设的基本方针,号召全专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运动中去。

  从11月中旬开始,地专机关精简节约运动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学习动员阶段。通过学习讨论,解除各种思想障碍,充分认识运动的意义。第二步,以反对贪污浪费、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官僚主义为中心内容,结合整风运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三步,在学习和整风基础上,制订精简节约改进工作方案,落实精简节约具体措施。

  具体做法:在节约财政开支方面,一是要求立即停止机关不急需的建设和修缮,合并招待所与机关食堂;二是针对揭发和检查出的一些铺张浪费问题,建立经常性的节约制度,规定一切会议不招待香烟、茶,不宴请、不请看戏,停止包括锦旗、贺牌等一切送礼;三是实行报表预决算制度和报销审批等制度,无预算、不按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建立会议、发文、报表等审批制度,尽量精简会议、文件和报表。同时,大力精简地专机关工作人员。在地专机关带动下,全专区各级党政机关普遍开展了精简节约运动,形成了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前线的新风气。

WechatIMG162.jpeg

当时的宣传画报

  工业战线的爱国增产劳动竞赛运动

  增产节约运动的主体是工业战线,以开展劳动竞赛为基础。在抗美援朝运动推动下,全专区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爱国增产劳动竞赛。1952年7月,省委发出《关于全省国营、公营、公私合营工矿企业组织劳动竞赛,进行生产改革的指示》。地委明确生产改革的四个主要目标:一是在劳动竞赛基础上,逐步制定评选先进的定额标准;二是在财务管理上,实行独立会计制度;三是在组织上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四是进行工资制度改革。按照工矿企业的不同性质、规模及产供销情况,提出了具体方针和要求:一是凡原料足、销路好的企业,应首先注意增产,并在增产中力求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凡销路好但原料供应有困难的企业,应首先注意节约,从降低原材料消耗中争取增产;凡销路和原料供应都有困难的企业,则应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技术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或增加新品种。二是对于生产秩序正常,经营管理有基础的工厂,应先发动群众,制订生产计划,组织劳动竞赛,进一步推行先进工作法,改善劳动组织,建立和健全各种责任制,达到增产节约和生产改革要求。三是对管理机构及劳动组织不合理,原材料供应不上,生产上存在严重混乱、脱节和无人负责现象,群众对领导管理意见大的工厂,应从发动群众民主检查生产管理着手,改善领导与群众关系,改革管理机构及生产组织,建立计划及责任制,展开以反对浪费和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地委首先在国营金华市电力公司和公私合营金华染织厂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后全面展开。

  工业战线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企业生产成本普遍下降,利润提高。二是企业生产技术、生产能力等方面逐渐提高,推动产品更新换代。三是多数企业不仅完成年度生产任务,而且完成了生产改革,加强了企业生产管理,改善了劳动组织。

  农业战线上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

  农业战线上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以互助组与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主,同时吸收个体农民参加,发动与组织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1952年2月,地委提出充分发挥农民生产积极性,努力实现当年农业生产增产任务。著名劳模陈双田领导的互助组向全省、全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及农民发起挑战。专区农场也向全专区的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及农民发起挑战。到5月下旬,全专区共有1370个互助组、40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及87个国营或集体农场分别联名应战。与此同时,专区各县也组织开展了农业爱国增产竞赛。全专区参加爱国增产竞赛的农民达150多万人,约占农业总人口的50%。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由点到面,有领导有组织地在全专区开展起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全专区的农业生产。

  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意义

  新中国初期的增产节约运动,对于当时经济恢复和财政状况的好转、党员干部纪律的整肃以及社会风气的转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增产节约运动有力地促动了国家经济的恢复,有力地支援了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最终迫使美国代表的联合国军签下了停战协定。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一扫中国近代历史上的耻辱,彻底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积贫积弱的形象。

  增产节约运动推动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肃。它要求党员干部既要领导提高生产,又要保持廉洁自律。

  增产节约运动塑造了一种简约健康的社会风气。伴随着运动的发生与发展,工人千方百计地节约原材料,职员想方设法地不浪费办公用品。同时,增产节约走进家庭生活,集中表现为一些民众制订家庭公约,保证节约粮食物品、戒绝恶习陋习,邻里之间相互影响和效仿,从而使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整个社会逐渐养成。

编辑:徐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