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74丨解放初油棉统购统销政策在金华的实施

2020-11-30 21:34: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继对粮食进行统购统销之后,中共中央决定对油料、食油和棉花、棉布也进行统购统销。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金华各地先后开始实施油、棉的统购统销。

油料的统购统销

解放初期,金华的油料、食油实行自由购销。农民收获的菜籽、茶籽都由私营油车加工,或组织群众自打、自销。在实施统购统销以前,金华专区油菜籽种植面积保持在1万公顷以上,产量在5000吨以上,食用油供需基本平衡。食用油作为商品周转快,收益大,私商、油贩,国营公司、基层供销社全都热心经营油脂购销业务。1952年以后,私商力量开始削弱,收购任务主要由国营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完成。1953年春,金华大部分地区的农民因上一年油菜籽收购价格过低而不愿多种,使得当年的油料供应紧张形势加剧。粮食统购统销叠加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普遍降低,油料作物的产量开始减少,供应随之减少。加上粮食紧张情况的出现,一方面农民惜售,另一方面城乡居民抢购、囤购,导致食用油也出现紧张情况。

食用油在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195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务院作出《关于全国实行计划收购油料的决定》,要求油料计划收购追加在粮食计划收购之内收购。12月29日,全省食油开始实行统购统销。统购的品种为油菜籽、棉籽、油茶籽3种,统购任务层层分配落实到余油农户,城镇人口用油实行定量供应,工商户、部队及其他用油也实行计划供应;农村则在1954年春节前后控制数量,由供销社供应。

浙江省发放的食用油票

在油料的统购方面,采用预购的方法,以划区、定点、定时、轮回分批集体凭预购合同投售。统购开始后,地委着重加强了食用油源头和流通的管理。4月2日,地委发出《关于预购小麦菜籽等春季主要农产品的初步意见》,提出继续进行粮食、油料统购统销政策教育,对预购小麦、菜籽进行政治动员,农民出售菜籽可以保证购回部分或全部菜饼,结合生产预期,酝酿协商制订计划,和供销合作社订立预售小麦、菜籽和订购肥料的结合合同。按照“产区尽量多收、非产区少收、非习用区多收、习用区适当少收”的原则,进行任务分配和安排。为保证食用油的征购,地委加强了市场管理,规定任何私人厂商在统购期间均不得收购和贩运油菜籽。加工单位只准接受国家加工,对农民自用部分需在统购结束后才能接受加工。禁止任何运输机构承运非国家所有的油菜籽。

因油菜籽种植面积的减少,统购统销后,食用油产量大幅减少。1954年秋,为增加油料作物产量,逐步做到自给,地委大力发动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生产,并极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保证有更多的油料卖给国家。但是,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已大大降低,地委要求扩大油菜籽的种植面积的意愿收效甚微,油菜籽种植面积和产量反而逐年减少。由于油料生产减少,而食用油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各县进一步加强统销工作。从1954年开始,金华对城镇居民发放购油证,购油证是主要用于城乡定量人口。居民凭证到指定商店购油。1956年,改为城镇发购油票,以人计算,按户发放,实行限期定点定量供应;农村按户发购油证,凭证定点供应。1957年后进一步规定除留种子外,油料作物一律由国家统购。

棉布棉花的统购统销

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全国的棉花、棉纱、棉布产量有了一定的增长,然而,这远远赶不上需求的增长。为保证全国棉花、棉布的供应,控制棉花、棉布供应市场,1954年9月14日,政务院公布了两项命令,决定自9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棉布计划收购和供应;从1954年秋季新棉花上市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棉花的计划收购。9月15日,省政府发布《浙江省棉布统购统销、棉花统购的试行管理办法》,对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及棉花计划收购作出具体的规定和明确办法。

浙江省发放的布票

金华非产棉区,因此,工作重点在棉布计划供应。金华的棉布供应与市场需求脱节,商品脱销和滞销的情况同时存在。细布、元布等15种商品时常脱销,而百货商店的高档布料、袜子却因群众没能力购买和使用导致严重滞销。在政务院发布棉布统购统销命令前,其主要精神已经在全省各地进行了传达,9月7日,地委批转了地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棉布计划供应与棉花计划收购宣传工作的几点意见》。

要实现棉布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必须要把控渠道和改革商业模式。根据省委确定的改造方针,把大部分私营棉布商转为经销店或代销店。对棉布实行计划供应以后,1954年、1955年两年,金华专区发放棉布票209.76万匹,1956年发放棉布票比上年增加15%,基本满足了群众对棉布的需求。

过年穿新衣服的愿望要攒足布票才能实现

油棉统购统销的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后,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1983年,国家允许在完成粮油计划收购任务后,各种经济成分的经营者都可以经营食油;1984年国家允许粮、油开放集市贸易。1983年11月22日,商业部通告,自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市场销售的棉布和絮棉临时免收布票和絮棉票;1984年开始不发布票和絮棉票,敞开供应。自此,油棉统购统销退出历史舞台。

历史地看,实行主要农产品的统购统销是我国工业化起步阶段必须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有效解决了初期工业建设对主要农产品的需求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基本商品供需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实行统购统销政策,起到了有效保障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和稳定物价的作用。在当时的国情下,这个政策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必要步骤和正确措施。但统购统销政策在客观上也制约了粮食、食用油、棉花等农产品的商品化,打击和束缚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得农村生产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缓慢发展。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