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8-10-24 16:57:00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4日讯  8500万元的销售额,几乎全是出口。这是金华辉煌三联工具实业有限公司今年1至8月的成绩单。在整个行业处于低迷期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业绩,令不少同行羡慕不已。

  辉煌三联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贞珍对行业所处的境地异常清醒,她说:“大环境导致新一轮的洗牌,这一过程会淘汰很多不适应的企业。”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不断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在新一轮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过程中,辉煌三联、名创光电等企业精心培育自主品牌。辉煌三联与美国三联国际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一举打开欧美市场,生产的伐木链条畅销10余家美国大型超市。浙江名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多家采购商达成合作协议,其生产的LED灯照亮日本千家万户。

  开发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影响,通过强化外贸主体培育,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金华开发区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近日出台,系统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扩大对外开放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

  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三年,开发区外贸总量要稳定增长。2020年,开发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20亿元;外贸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外贸结构,提高高新技术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到2020年,传统产品出口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明显提升,传统优势进一步巩固,外贸竞争新优势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积极转变,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围绕这一目标,开发区将实施九大行动:强化外贸主体培育、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出口发展、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外贸与产业升级联动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新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一直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区将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集聚全国性的资本、技术、品牌和人才等高端要素,持续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金华开发区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原作者:倪晗。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