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深化部门财政预算改革

2018-10-23 15:49: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今年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如何?新一年的预算“账本”要怎么算?财政资金如何保证花在“刀刃”上……金华开发区最近召开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开发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开发区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今年更是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

  “目前,我们已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预算编制系统与工资支付系统无缝对接,同时整合各项系统,上线财政业务系统统一登录平台,以后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不用跑来跑去审批。”开发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8个月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数据显示,开发区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和积极变化增多,但结构性调整的压力还在持续,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

  为顺利完成全年收入的预期目标,开发区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对标对表,层层分解落实工作目标,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对新一年的预算“账本”编制,开发区要求相关部门认清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短板,在夯实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向纵深发展,增强部门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据悉,开发区财政局还开发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系统,预算单位可通过该系统编报2019年政府投资预算,实现年度政府投资预算和部门预算的有机结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