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十大改革样本”之水系篇丨一湾碧水还复来

2018-10-11 17: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开篇语】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92年,借邓小平南巡的改革东风,金华市区“跨江南进”奏响时代强音,金华开发区正式成立。作为浙中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金华开发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拥有与生俱来的改革创新基因。浙江新闻客户端将从教育改革、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等十个方面陆续报道开发区的重大改革成果。通过一篇篇生动的样板故事,触摸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开发区的强劲脉动。

  秋日暖阳下,厚大溪静静地流淌着。

  就在这个国庆节,它刚刚见证了溪畔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白鹤殿口村热闹的场面。这个只有260人的小村子,每天游客涌入近千人。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在这里钓鱼、种菜、割稻、捉泥鳅、烧土灶……朴实的农家生活,成了城里市民最热衷的生活体验游戏。

  这只是厚大溪给予开发区农村的一个回报。作为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的重要河流,厚大溪流经开发区汤溪、洋埠、罗埠三个乡镇,后注入衢江。这条河流在悄然发生着改变,重新书写着乡村与河流的关系。

  人类逐水而居。同我国改革开放同步,金华开发区也随着经济的发展,曾让家门口的河流、湖泊一天天变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委省政府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开发区也迎难而上,短短几年间,一湾碧水还复来。今年1-6月份,开发区21个主要河流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均值在Ⅲ类以上的占比100%,城市与乡村都经历着从未有过的水之变。

  湖海塘

  城市水变:从灌溉水塘到市民公园

  清晨,家住湖海塘公园边上的老李跟老伴边在公园跑步,边拿着相机纪录湖海塘的秋色。“我们是老金华了,是亲眼看着湖海塘从一口灌溉、养殖的水塘,变成一个公园的。”今年72岁的老李说。

  据《金华县文史资料》记载:“金华城南有口秋都塘,又名湖海塘,相传塘名取塘大如湖、蓄水如海之意。始建于宋。当时凡官员过往,文官下轿、武官落马,挑土三担才可走过。可见当年官民踊跃参加筑塘之盛况。”

  湖海塘的活水发源于南山仙源湖,经梅溪、中干渠,穿过南二环,注入湖海塘。在农耕时代,农业灌溉是件大事。湖海塘也在历史长河当中,越扩水面越大,遂有“金华小西湖”之称。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时代变迁,湖海塘水面的南半部分被大小鱼塘、田野所分割,水面萎缩了,泛着阵阵臭气。

  这一切正与金华城市“长大”同步进行当中。开发区步步向南推进,已经抵达湖海塘。一场有关湖海塘水与人和谐相处的期待,比任何时候都真切。开发区也积极回应着市民期待。

  厚大溪

  2016年,金华开发区在湖岸竖立长龙标语,向全市人民承诺“严格管理,精细施工,加快湖海塘公园建设”,青山秀水中书写豪言壮语。近年来从湖海塘周边征迁拆违、干塘清淤,到生态修复和项目开发建设,势如破竹,浩大工程有条不紊推进。为有效提升水质,防止畜禽养殖污水进入湖海塘,金华开发区严格对标“五水共治”要求,共关停苏孟乡、石门农场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场572家,减少年生猪养殖18万多头,奶牛养殖2500多头,做到区域内规模养殖清零,全面禁止畜禽规模养殖。

  2017年10月1日,这一金华城市超级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公园设计施工,遵循海绵城市理念,目前公园透水铺装面积约1.56万平方,排水沟约20410米,生态草沟约2276米。并建立生态水净化系统,原水域面积约100万平方,增加到146万平方,水质从V类水提升到Ⅲ类水标准。

  为更好共护“美丽河湖”,湖海塘建立湖长制,明确职责。并严格控制梅溪铁堰进水口和中干渠出水口,确保河湖安全、通畅,行洪排涝正常。同时,专门成立金华海棠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日常管理和养护,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整体管护品质。

  城市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雨污不分是个顽疾。今年,开发区还新启动了9个老旧小区和4条背街小巷改造,目前1个老旧小区已开工建设,7个老旧小区和4条背街小巷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其余1个老旧小区已进入清单编制阶段。新建雨水管网14公里,提标改造管网0.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2.5公里,清淤排水管网75公里,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75%、40%、40%、75%。

  水上乐园

  乡村水变:从脏臭河流到水上乐园

  厚大溪贯穿于开发区金西区块三个镇。前些年,这还是一条一条又脏又臭的溪流。白鹤殿口村村民说,别说城里人来纳凉避暑,就连生活在岸边的人,都不愿下水。

  作为最早纳入整治的厚大溪流域白鹤殿口村段,白鹤殿口村村民决定把1200米长的枫杨树群建成观景长廊,把厚大溪改造成

  ,发展乡村亲子游。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丰富游乐项目,村民入股集资100多万元,加快建起林间索道、田野卡丁车、亲水游船、水上乐园等项目。去年暑假,光林间索道一个项目的日营业额就超过1万元。村民范卫东把50余亩莲藕田,改造成龙虾垂钓区、捉泥鳅区和莲花观赏区,年收入20万元。今年1月和5月,村里再接再厉,连续举办两次民俗文化节,不断吸引游客目光。

  白鹤殿口村激励着厚大溪流域的村民们。这些天,厚大溪流域黄稍村段挖掘机、铲车等机械正在作业。金华开发区厚大溪黄稍村段治理项目负责人章红兵介绍,原来这里的河段上有沙场,沙场拆掉后河两边还有很多坟墓,有些垃圾也在坝上乱倒。这回,开发区要整个彻底,把这里变成一个公园,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地方。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启动了厚大溪流域的综合治理分段建设,每段都结合当地民俗特色,沿河改造河岸河堤,增加慢行系统,盘活河道文化,提升旅游价值。力求建设一个覆盖全区域,兼顾生态、游憩功能的河道生态基础设施,使其成为金西发展最重要的线性要素。厚大溪流域黄稍村段治理项目全长1公里多,总投资3400万元,有望下月初步完工。而去年开工的厚大溪流域蒋村段,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观景台、慢行道等设施已经建成,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绿化植被。目前,厚大溪流域综合治理已被纳入金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罗埠溪

  金华开发区农办水利科工作人员朱金波说:“我们都希望能通过这次治理,一方面起到提高厚大溪防洪水平的效果,另一方面为开发区康养和旅游产业发展做一个准备。”

  金华开发区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积极打造“市区南花园、金西大花园”两大生态都市花园,积极打造开发区“绿水青山美城”。“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句被唐太宗李世民挂在嘴边的名句,原出自《荀子·王制》。水与舟的辩证关系,放在如今的人与水上一样适用,绿水青山渐渐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