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精神卫生宣传进校园

2018-10-11 17: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李卫丹)  “你们快毕业考了,会不会觉得学习压力大,会不会心理很烦躁,会不会压抑?”10月10日,金华市世纪实验学校的教室里,当来自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卫宣教人员,向学生提出这个问题时,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到“会!”

  这是该中心在辖区开展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出现的一幕,也是开发区卫计系统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剪影。

  据了解,今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发区卫计系统各单位积极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本辖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通过通过视屏连续滚动播放心理健康知识等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活动。

  西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地处开发区西关街道的世纪实验学校是一所外来人口孩童较为集中的学校,就读的孩子多是外来民工子弟,家庭环境相对比较简陋,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特别是心理上的关爱,更是较为缺失。为此,中心首选这所学校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活动。

  公卫人员认真仔细地为孩子们讲解最新版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并通过实现找那个例子加以阐释,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还专门设置了精彩有趣的有奖竞答环节,现场交流互动气氛活跃,有效地帮助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精神心理问题,认识到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或缓解焦虑抑郁。该工作人员表示,良好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青春期儿童的自尊心较强,希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尊重,当青少年出现不良情绪时,家长和老师要及时发现,并正确引导青少年从多方面看待事件,必要时鼓励青少年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

  当天,西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走进了西苑小学。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品80余份,相关健康教育处方200份,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欢迎称赞。

  开发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精神卫生、心理卫生问题,认识和正视这些问题,积极寻求心理支持、救治救助,是避免精神卫生问题、维护精神健康的可行方法。儿童青少年也不例外,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积极开展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浙江新闻+】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2018年版)》

  1.强调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2.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3.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4.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5.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6.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7.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8.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9.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10.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