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这4个临时交易点关停 市场没了缺位如何补?

2018-10-11 17: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格 记者 薛文春)  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离不开菜市场。为了方便起见,街巷里的市民会自发形成一些临时蔬菜交易点。位于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内寺前皇交易点、何宅交易点、汪下滩交易点和朱贤桥交易点就是其中4个。

  这些临时交易点短则数年,长则10余年。数量众多,影响市容。在方便老百姓购物的同时也存在生命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等隐患。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堵点”和“难点”问题。

  日前,在三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有力牵头下,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社区等各方力量,既严管重罚施加压力,又正视问题分类处置,截至10月7日,上述交易点已实现全部关停或转型。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才会更温暖,才会更和谐。如何要面子更注重里子?取缔马路市场和临时交易点后如何完善后续方案。如何进行补漏布点、方便民生,消除误解,让百姓做到心中有底?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寺前皇交易点

  8月1日,三江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分局张贴公告,宣布于8月15日取缔该交易点。棚内70余经营户的摊位费由市场业主按时间清退,8月15日凌晨,由市场监管分局联合三江街道、行政执法、社区联合依法查封该交易点,整个过程顺利平稳。目前,该交易点经营户大多数已随市场业主搬迁至婺城区九号码头交易点,少量经营户也顺利安置到周边市场。

  何宅交易点

  9月14日,三江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分局张贴公告,宣布自9月22日开始对何宅交易点开展整治,9月30日前三角大棚内30余经营户腾退,由举办人何宅经济合作社按时间清退摊位费。9月30日,市场监管分局、三江街道、何宅经济合作社联合对三角大棚予以查封,经营户均按时腾退,整个执法活动顺利有序。

  10月4日,三江街道组织力量对该大棚予以拆除,改建为便民活动设施。三角大棚内30余经营户或租用周边民房开蔬菜超市或分流至周边市场。自此,严重影响创建文明城市、困扰各级政府和周边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汪下滩交易点

  由举办者汪下滩经济合作社于9月30日对该交易点进行关停改造,按时间清退经营户摊位费。目前大棚内已无人营业,原经营户分散到周边营业房或市场。

  朱贤桥交易点

  由举办者王下滩第四村民小组于9月20日前将该交易点转型改建为店面。

  “我们创建一直强调为民靠民而不扰民,我们最终是要给老百姓有一种获得感,把金华开发区建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说。

  据悉,金华开发区的拆违拆临并非一拆了之,在需要大量的社区肉菜店、便利店时,政府也在主动作为,进行市场布局,尽快补齐盲点,尽可能减少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

  一是保留并提升改造部分交易点。对规模较大、有提升改造潜力的月亮湾交易点、新农贸交易点暂予保留,并指导其改造提升。截至目前,上述两个交易点的改造提升已基本完成,整体形象有了较大改观,基本符合创建文明城市要求。

  二是大力促进“农转超”。农贸市场是民生需求,但农贸市场越来越难以适应新时代城市建设的需求。该局积极引进“中洋生鲜”、“大润发生鲜”等专业生鲜果蔬超市,向其推荐点位,引导其布局开发区。中洋生鲜已在义乌街(南市小区附近)落子,今年计划再布局点位5个,大润发生鲜超市计划在今年内新建果蔬超市10个。

  三是引导现有市场改造升级,提高品味和容量。我们积极引导东莱菜场改造升级,摊位由原来的地台式改造为柜台式,新增摊位20余个,对其布局进行合理调节,不但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人气也持续旺盛,真正实现市场有“市”。

  四是紧锣密鼓谋划建设新市场(交易点)。开发区管委会在四联路附近谋划建立一个规范的农贸市场,在该市场建成前,先建一个临时交易点作为过渡,由国资控股,既保障民生,又可以确保交易点基本符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