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18-09-21 15:38:00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1日讯    9月14日,金华手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涉企证照通办窗口提交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的申请材料,工作人员收件后将材料实时流转至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审批,几分钟后,企业经办人便拿到许可证。“来的时候以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只跑了一个窗口,营业执照和许可证都能搞定,给这样的服务速度点赞。”经办人说。

  自7月30日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涉企证照通办区”运行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按照“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一次办结出件”的模式,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涉企证照领域打响“无差别受理”改革的第一枪。

  以前窗口多,办理事项也多,企业主或经营户往往不知所措。为此,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认真梳理事项,合理安排窗口布局,设置11个综合通办窗口,负责通办事项的统一收件,设置3个市场监管业务专窗,负责处理市场监管部门非常规复杂业务,设置2个综合出件窗口,负责通办证照的统一出件,综合窗+专业窗的运行模式极大地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如今,23个部门、403个涉企证照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通过合理设计通办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咨询、导办、收件、流转、审批、出件各环节,充分发挥导服台作用,搭建自助服务区,配备5名专业导服人员现场指导、解答一般咨询,并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实现精准导航,打造集成化+电子化模式。为精简申报材料,加强信息共享,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还对涉企通办事项的提交材料进行整合,能够由市场监管部门提取的材料无需申请人提交、相同申请材料无需重复提交,依托一窗受理平台,由综合通办窗口以信息共享的方式采集并传送,打造集成化+电子化模式。

  自涉企证照通办区运行以来,已接待现场办事群众6000余人,共计办件6500余件,减少提交材料千余份,得到办事群众广泛好评。据悉,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应用,做到事项通、流程通、数据通、业务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金华日报》,原标题:《金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作者:吴璇。编辑:薛文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