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财浙青年+“共享农屋”,来磐安寻找一个向往的生活

2018-07-18 09:12: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家昊 张亮 孙航宇 宗斯傲 王非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家昊 张亮 孙航宇 宗斯傲 王非)“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的梦想,在磐安大山深处悄然以一种方式实现。7月16、17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团委2018“财浙青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磐安县团委书记董君的陪同下住进了大盘镇小盘村的“共享农屋”,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这样自力更生的向往的生活。

  据了解,磐安县的“共享农屋”是在不改变农屋所有权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向游客开放。该项目利用磐安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农村闲置住宅,吸引城市居民中长期到磐安创业、休闲、度假、养老,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新模式,也是帮助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

  院团委2018“财浙青年”暑期社会实践队用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记录当地特色环境、农屋设计、乡村故事,通过采访也了解到除了“共享农屋”,这些农户还建设了“共享菜园”“共享食堂”“共享网络”等配套设施,供不同人群来体验生活时可以多样化选择,同时还可以听听戏唱唱小曲烧烧饭菜。

  “共享农屋”是磐安在共享经济时代推出的一个创新项目,是在城乡融合背景下推动新的美丽经济发展的项目,意义重大。同学们纷纷表示,“共享农屋”最大的魅力就是让长期待在灯红酒绿繁华处的人能够寻找质朴的生活。在这里,思绪会消失在竹林里,让澎湃的心等待返璞归真后的平息。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学生在农村和乡村振兴浪潮中必然会有发展。通过来磐安体验“共享农屋”,我们也呼吁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农村这个大舞台,在农村中脚踏实地地锤炼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