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深耕十载普惠路 不忘初心润八婺 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8-04-23 15: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厉攀青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3日(浙江在线通讯员 厉攀青)2018年4月22日,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华市分行正式挂牌成立10周年。

  10年,一个岁月的普通符号,对于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来说,却是深化改革创新服务、锐意进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10年。在金华市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省分行党委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该行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理念和社会责任,以“根植城乡、服务三农”为使命,紧紧围绕服务民生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邮储特色、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据统计,10年来该行总资产规模增加495亿元,累计增幅382.24%;各项贷款增加213亿元;到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0.72%,资产质量优良。

  服务“三农”贴心人

  楼杰是我市种粮大户,2017年4月因购买了农业机械,资金紧张无力购买化肥农药,十分着急。“幸亏邮储银行为我发放了家庭农场贷款27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楼杰说。

  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为全省小额贷款业务试点行,从开办传统农户小额贷款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加大“三农”贷款投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先后开展“走百家,访万户,助小微·邮储阳光行动” “支实支农支小”等专题活动,逐步搭建起“银政、银担、银保、银企、银协”合作平台。

  为拓宽惠民服务覆盖面,该行不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陆续推出个人商户贷款、小额快捷贷、家庭农场贷、光伏贷等超20种“三农”信贷产品,极大地满足了“三农”的融资需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金融需求为根本宗旨,积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提高发展质量;顺应时代和内部管理需要,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金华市分部,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服务新模式,推行全流程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三农”金融服务“接地气”,将金融血液注入“三农”。据统计,10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超500亿元。

  支持“小微”热心人

  10年来,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本着以客户需求为已任,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不断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包括以客户为中心的弱抵押、信用类产品,构建起“抵押、信用、担保”三位一体的普惠信贷产品体系,持续为小微企业输送“金融活水”。2011年起,连续多年为小微企业推出“邮储银行杯·创新创富大赛”活动,较好地为创业者搭建了“融资”与“融智”一体的综合平台;积极推进特色支行建设,多方面给予小微企业政策倾斜;同时创新还款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做好风险化解,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扶困难企业。多举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力支持小微发展壮大,实现小微企业主创业梦想。截至2018年3月底,10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700亿元,服务小微客户近5万户。

  李新就是邮储银行受益的小微客户。因资金紧张,不仅及时从邮储银行获得贷款240万元,而且通过该行的“转期贷”产品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贷款到期后无需归还本金即可延长一年期限,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转贷成本,提升了客户资金流转效率。

  服务八婺知心人

  10年来,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始终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努力打造“群众满意银行”,加大渠道转型与再造,优化网点建设,扩大服务覆盖面,改善支付结算环境,开辟普惠金融绿色通道,实现了集阵地式、流动式、线上式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全辖现有服务网点216个,投放自助机具1013台,布放助农取款服务点1347个,有效解决了农村小额提现难、金融消费难。同时,不断丰富线上金融服务产品体系,逐步开办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业务,服务客户的手段和能力不断提升,极大方便了客户使用网络实现自身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推进网点服务转型,公开优质服务承诺,推行“首问负责制”,积极推进示范网点建设以及网点竞争力提升工作,设置大堂咨询服务和便民服务,充实人性化服务内容,有效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先后获得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浙江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浙江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浙江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金华市“百姓好口碑行业金名片”、金华市银行业服务礼仪风采大赛一等奖等荣誉。辖内营业中心、义乌市支行双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称号。

  助力城市发展有心人

  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紧紧围绕金华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积极参与地方基础设施、“三条廊道”建设等项目,全力向上级行争取信贷政策和规模,助力金义都市新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金华万达广场建设、棚户区改造、金义东轨道交通建设等重点项目,并以流贷、债券、信用证等多种方式为辖内多家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优质企业转型发展。5年来,累计投放资金近60亿元。

  传承红色教育用心人

  10年来,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效益不断提升,业务不断完善,影响力不断增强,取得累累硕果。在这背后,是拥有一支团结协作、不断奋进的红色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把党建视为事业的核心与基石。10年来,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行上下形成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格局。积极践行“党建+”理念,有效激发党建与经营发展同频共振。“强基固本”建设工程持续推进,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开展“政治生日”“共产党员承诺践诺”“三比一争”等主题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一把手”上党课、参观红色基地等,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行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掀起了学精神、学热词、读原文、谈心得的浓厚氛围。同时,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全行党员干部在思想引领上、提振精神上、增强本领上、担当作为上做实,重点突出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党建引领助力发展、党建带动内控合规、党建促进作风建设。

  弘扬社会公益爱心人

  10年来,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持续践行社会责任,结合自身金融服务性质,陆续开展“一路关爱、善行有你”“学雷锋、献爱心”“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等系列活动,推出“义卖筹款”“爱心传递”“邮爱公益”等捐款活动,建立“爱心驿站”;积极参与“一对一帮扶结对”、“五水共治”、文明劝导、社区共建、“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等主题公益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走村入户、送电影下乡、反洗钱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征信知识宣传、“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等各类主题活动。结合传统佳节与社区联谊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群众搭建寓学于乐的平台,丰富他们的生活。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邮储银行金华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丽青表示,该行今后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稳健的步履,牢记责任使命,集众智、汇众力,一如既往地在“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道路上深耕细作,继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