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汤溪鸽坞塔村三月三 让畲族民族文化“靓”出来

2018-04-18 22: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陆建富) 今天(4月18日)是农历三月三,也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当天,金华开发区汤溪镇鸽坞塔村的村民举办了盛大的第四届“三月三”民族文化艺术节,村里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纷纷穿上传统服装,喜笑颜开地迎接这个属于畲族的传统佳节的到来。

  除了附近的乡民外,许多外地游客也纷纷慕名前来,一睹鸽坞塔村传统的畲乡风情。鸽坞塔村的村民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起,制乌饭,跳畲舞,唱畲歌。在起彼伏的锣鼓声里,大家载歌载舞,许多游客还纷纷与身着民族盛装的村姑一起合影留念,喜庆的氛围感染着每个人。

  位处汤溪镇与婺城区莘畈乡交接的鸽坞塔村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其中80%村民属畲族,所以在当地有着“畲乡”的美称。据村民钟树奶介绍,清朝雍正年间(1723年),钟姓先祖钟运来从福建汀州府(现为龙岩市)武平县永平寨迁到现址,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山好水好空气好。钟氏后人在此繁衍生息,子孙绵延,形成了现在的规模。虽然300多年来,该村村民始终保持畲族传统习俗,但在旧社会,为免受歧视打压,鸽坞塔村民却不敢亮明民族身份,为了获得平等接受教育和生活的权利,他们对外宣称自己是汉族人,让儿孙学汤溪话、随汉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出外讲汤溪话,回村就用畲族的“山哈话”交流。以至于到了1982年,在国家通过查证恢复确认他们为畲族时,村里仍有老人竭力反对。

  在畲族身份回归之后,每年的“三月三”,鸽坞塔村就会举办盛大的活动庆祝民族节日的到来。男女老少纷纷穿上节日的盛装,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各种祭祀活动、民俗表演、山歌对唱等此起彼伏,共同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鸽坞塔村的畲乡文化才得到全面的恢复和发展,一些传统的畲族文化元素开始重放光彩。该村专门组建了一支畲族舞蹈队,原汁原味的畲族传统歌舞得到了恢复,具有独特民族风味的《敬茶歌》、《敬酒歌》和《欢腾畲乡》开始在各种联欢和演出里大放异彩。而今,该村的“三月三”传统节日已成为当地旅游业颇有名气的一个招牌。目前,该村正在以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力争把鸽坞塔村打造成一个具有乡村风情为特色、民族风情为主体,融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农家乐休闲体验区和生态休闲区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