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工行加强双提工作 支持地方企业发展

2018-04-03 09:54: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奕晨)今年以来,金华工行成立了以该行包伶捷行长为组长,各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总经理为成员的“双提”活动领导小组,根据金华银监分局《中国银监会金华监管分局关于印发〈金华银行业“提升风险管理合力提升服务实体能力”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金银监发[2017]5号)要求,落实双提工作,统一部署,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为保证“双提”活动有序开展,市分行各专业管理部门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根据双提活动的要求,金华工行加强督导,制定了《工行金华分行开展“提升风险管理合力提升服务实体能力”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专业管理部门,落实责任,并要求下辖各支行也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本行活动的领导,并做好支行与市分行专业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工作,充分挖掘金融资源,切发挥优势,做出特色,将活动推向深入,为当地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并做好风险控制工作,成绩斐然。

  一是,积极助推优势企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金华工行积极通过发放技改贷款、并购贷款等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如为某集团公司提供并购贷款数亿元。如为解决小锅炉污染大问题,依据当地集中供热总体规划,通过银政合作,向某热电公司审批通过项目贷款,之后将根据企业建设进度安排好资金投放,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二是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解决小微企业分布面广、资金需求灵活且融资难等问题,金华工行专门设有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业务部)为小微企业提供专职服务,在贷款规模、业务品种、业务流程等方面给予倾斜和优化,如为小微企业专门设计调查模版,实行评级、授信、押品、融资审批四合一流程,提高审批时效。为小微企业开发专属产品,如“固定资产购建贷款”很好的解决小微企业发展初期的资金需求,东阳某自2014年末购置厂房后,因管材生产项目需要,需新建约9000平方米新厂房,企业于2016年上半年动工,由于在建工程支付施工款项存在一定资金缺口,金华工行及时为其配套金华工行固定资产购建贷,为其解决了中长期贷款需求。截至11月末,金华工行已办理9户,贷款余额合计5505万元。又如小微企业专属产品“网贷通”,可以根据企业自身资金需求和货款回笼周期,随时提款随时还款,灵活方便,通过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三是积极帮扶困难企业度难关。受整个经济周期的影响,当前企业经营普遍较为困难,金华工行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维持生产经营。截至2017年10月末,金华工行共有16户企业得到帮扶,涉及金华工行融资余额9.41亿元,总融资21.38亿元。二是通过主动让利企业,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特别是对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一直以来信用状况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实行利率优惠。一是积极发挥债委会的作用,对主营业务突出的企业,虽受担保圈贷款代偿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但通过政府、银监以及银行之间的通力合作,做到不随意抽贷,帮扶企业度过难关,截至2017年11月末,金华工行小企业贷款融资余额的利率较2017年年初下降0.1045个百分点。三是在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临时困难的情况下,为帮助企业筹措资金归行银行贷款,允许使用政府应急资金转贷,既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又能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后,金华工行将继续紧紧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做好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引导资金流向相关产业和企业,增加对地方企业的服务供给,更好地去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