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巾帼之花别样红:金华供电有一支“女子天团”

2018-03-09 09: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姗姗 李阳 王平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姗姗 李阳 王平)俗说“巾帼不让须眉”,国网金华供电公司金东客户分中心就有这么一支女队伍,她们青春洋溢、热情似火,专业覆盖营业、计量、电费、用检、党建、政工等各条电力战线,以“铿锵玫瑰”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大放光彩。她们年轻有为,高学历、高颜值、高水平,平均年龄38岁,学历均在本科及以上,其中研究硕士生2人,市公司八级以上技能人才3人,省公司技术能手1人,省公司兼职培训师1人,省公司电力营销专业先进1人。她们有着响亮的名字——“金东电力女团”。

 

  技能型“女团”

  身材娇小,弱不禁风,偶尔还有点小害羞,很难想象,这个看似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90后小姑娘——陈佳怡,可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装表接电工”。作为计量的新鲜血液,为了快速融入专业,适应岗位。白天,她和单位的老师傅一起背设备、查故障,扎根一线。晚上,她夯实基础,不断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个在常人眼里柔弱的女工程师,在工作中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娘”。入岗两年来,她已身兼108项计量类重点指标,统筹管理着金东地区194460户电力用户的电能采集质量。为了解决低压台区电能表频繁遭雷击损坏、电缆开裂等问题,她理论联系实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研制出智能户联线防雷器、双锁扣电缆绝缘护套等优秀成果,均荣获QC成果省公司二等奖、市公司一等奖,并成功申请专利。注册计量师、精益化管控优秀个人、安全365优秀培训师,一本本证书无声彰显着她的硬实力。简单的马尾,爽朗的笑容,这是她的标志。而她只是“她们”中的微不起眼的一员。

  “千锤百炼方成钢”,金东女团秉承着电力人“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用“诚信、责任、创新、奉献”八字方针来约束自己,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仅2017年一年,由“女团”成员担当重任的工作就包括了金东供电营业厅“三型一化”的转型升级工作、10千伏线路同期线损试点工作、台区经理工作手册创建与运用等诸多省公司、市公司重点工作,其中两项工作列入2017年金华供电公司十大工作亮点、一项课题入选省公司供电所管理十佳优秀课题、一项课题获得市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一项建议获得市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一项QC成果获得省公司二等奖、市公司一等奖,青年团队更是获得了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

 

  服务型“女团”

  丁珊珊是一位2岁孩子的妈妈,在产假4个月后回单位转到了新的岗位。在新岗位上,她接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负责营销亮点工作——台区经理工作手册。两年时间里,她将手册从原先简单的工作表做到现在详实的工作本,从原先仅是规范、量化台区经理工作做到现在更多的是拉近了台区经理与用户的距离,她像一位母亲一样呵护、爱护它,看着它茁壮、开花。今年,她的孩子结果了,《台区经理工作手册》获得省公司供电所管理十佳优秀课题、市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市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等诸多荣誉,现在它还在向着省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发起进攻。用丁珊珊自己的话来说,手册是她工作上的“孩子”。

  像丁珊珊这样把工作像孩子一样看护的“金东女团”成员并不在少数。例如,在服务岗位上的女职工们,她们为金华打造了第一个具有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功能的供电营业厅,通过引导客户用手机APP受理、精简用电申请资料、采用资料邮政专递等多种方式,实现客户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

  她们总在雷锋日积极行动,践行“优质服务”进乡村的承诺,风雨无阻,坚持12年。他们提供营业咨询、免费家电修理等多项便民服务,也不忘推广电子渠道APP、宣传安全节电。在一次半天的活动时间里,她们就累计接受村民咨询200余户,分发安全用电手册500余份,为28户居民进行了用电优化分析。

  她们不忘关爱老人,时常前往敬老院,在端午节陪伴老人包粽子,在元宵节陪伴奶奶包汤圆,今年前往了澧浦镇给63位老人带上手语舞表演,送去了一人一箱牛奶和麦片;她们牵挂着身边辛勤的劳动者,零距离关爱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递上电力宣传册和夏日清凉大礼包;她们心系国家的未来,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当起电力小老师,关心辖区内中、小学的安全用电教育问题。

 

  活力型“女团”

  一米七的个子,纤瘦的身材,爱笑的弯弯眼,这名女团成员其实是位不折不扣的95后工科女,她叫李阳,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是17年刚毕业入职的新员工。还没过完实习期,她就已经主持了单位里的数场活动,成为同事口中的“金牌主持”。她还是金华公司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为金华市第一家“三型一化”营业厅做了126次讲解,她也和女团成员多次走进学校、敬老院做志愿者服务。她还有一个隐蔽的爱好,就是画画,她画的十九大漫画入选了省公司青年刊物。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女团成员个个能说会道、唱跳俱佳。“国网好声音”夏杨用一首《夜来香》携女团旗袍秀展现了她们的妩媚;“爱心达人”章益华带大家排练手语舞走进了聋哑人的世界;“艺术仙女”陈思艺身怀绝技,曾考取古筝5级、二胡4级;许臻玮热爱吹笛,以一曲悠扬《春到湘江》吹出了女团韵味;能言善辩的陈佳怡在公司辩论赛中一举摘得“最佳辩手”桂冠……

  金东女团的集体荣誉更是数不胜数,一套戏曲广播操荣获金华公司比赛一等奖,一场辩论赛获金华公司团体冠军,一支集体排舞获金华公司一等奖、金华市特等奖、省公司二等奖、浙江省特等奖众多殊荣……她们在各类舞台中绽放、燃烧,用自己的美来诠释金华电力人的美。

  中华儿女多奇志,金东女团用女性独有的温柔、细腻承担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她们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你用电,我用心”的企业品牌旗帜,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起着愈来愈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