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经营逐步向好

2017-08-31 10: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是今年金融机构发展的主旋律。服务实体经济亦是今年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任务之一。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152亿元,而表外融资合计减少644亿元。

  从上市银行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数据看,多家银行正在调整结构,向实体经济倾斜。

  以最新公布业绩报的中国民生银行为例。8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半年报。根据公开披露的以及记者了解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坚持民营战略特色,加快凤凰计划落地实施,按照做强公司业务、做大零售业务、做优金融市场业务、做亮网络金融业务、做好综合化经营、做实风险管理的经营策略,实现了资产结构优化、资产质量稳定、经营效益平稳的经营目标。

  资产结构优化是民生银行上半年一大看点。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总资产规模达57,672.09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比上年末增长2,447.08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46.93%,比上年末提升5.17个百分点。从客户结构来看,整体信用等级稳步上升,公司AA-及以上客户融资余额占比达到29.66%,比上年末提高7.58个百分点;公司AA-以下客户抵质押类贷款占比达到63.03%,小微抵质押类贷款占比达到69.14%,比上年末提升幅度均超过7个百分点。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1.69%,尽管比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但资产质量悄然向好:首先,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下降了0.57个百分点,新发生不良贷款额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率由上年末的151.37%下降至6月末的145.75%;其次,贷款五级分类中,关注、次级、可疑贷款的迁徙率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其中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下降幅度较大,由上年末的60.97%降至6月末的35.28%。

  从监管指标来看,6月末民生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1%、9.46%、9.18%,分别比上年末提升0.18、0.24、0.2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53.33%和2.58%;流动性比例为43.17%,比上年末提升3.53个百分点;杠杆率5.69%,比上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表示,该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准确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高度重视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积极拓展业务新增长点,强化基础管理,扎实推进改革创新。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