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市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2017-07-11 10:03:37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近日,东阳市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推进儿童福利服务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各镇乡(街道)和村(社区)加强家庭监护教育,督促外出务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督促受委托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提高监护能力。村(社区)干部定期进行家庭监护走访,掌握留守儿童家庭监护情况,指导帮助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妥善照料留守儿童,避免出现无人过问和照看的情况。对于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村(居)民委员会、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将及时予以劝诫、制止,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改正,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镇乡(街道)依托儿童福利督导工作站,组建应急干预救助小组,通过党员干部上门家访、驻村干部探访、专业社会工作者随访等方式,对留守儿童的安全处境、监护情况、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调查评估,并针对性地安排监护指导、医疗救治、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法律服务等关爱服务,及时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民政、教育、公安、发改、司法、社保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网络。加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对符合条件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建立了强制报告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处于困境中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切实履行家庭监护情况调查评估、救助帮扶、监护干预等监管职责。

  四是加大关爱保护力度。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保护事业,鼓励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深入镇乡、社区、学校;倡导邻里互助、邻里结对;孵化培育专业组织,鼓励社会工作者关注介入,不断拓展关爱内容,规范关爱行为,加大关爱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