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组织老人外出春游

2017-07-11 10:03:32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4月的天气,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正是适合老年人春游的季节。4月24日一大早,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大门口就聚集了一大群等待出游的老人。“我们要去龙游玩喽!”老人们笑着说道,爬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原来,为了丰富中心入住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让老人走进大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从去年起,福利中心就开始分批组织中心老人外出春游。老人可以根据自身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市内游或者周边县市游。去年,福利中心就组织了近70多位老人到金华山智者寺参观游玩吃素斋,又到磐安县乌石村生态休闲二日游。

  安全,我们也做足了功课,不仅为老人们准备了点心和矿泉水,还准备了药品,并安排医务人员随行。一上大巴,老人们就开始一路高歌,欢声笑语,歌曲、越剧、婺剧,爷爷奶奶们都信手拈来,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就是“想唱就唱”。曹奶奶唱的越剧选段《我家有个小九妹》,听得大家都拍手称好。为了给大家助兴,办公室主任薛凡也唱了一首《打靶归来》,互动之时不忘提醒各位爷爷奶奶注意出行安全。

  大家首先来到了衢江边风景秀丽的龙洲公园,游览了古塔和龙飞凤舞的百龙字体墙,并在龙头处一起拍照合影。毛奶奶说,她50多年前下放到龙游工作,当时她还只是个20多岁的小姑娘,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看到龙游的衢江让我想起年轻的时候,倍感亲切。她兴奋得一路拿着手机拍衢江的风景,让医务人员沈进追着照顾。

  随后,大家来到鑫世康农业观光园吃午饭。下午,大家乘着画舫游览了龙游年年红龙天红木小镇。龙天红木小镇有绝美的景观建筑,江心的育龙岛和送子观音雕像,以及江沿水上太母殿,这些景观被置于风景秀丽的衢江水中,将自然人文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年纪最大的申图爷爷,今年93岁了,他看到如此美景不禁连声感叹,“景因江水更阔达,水因景物更悠长。临江绝胜,壮哉,美哉!”

  在雄伟壮观的中华姓氏宗祠前,大家纷纷合影留念,看到天下一家的横批,老人们都异口同声的说,“我们就是幸福的一家人,在这里拍照合影有意义!”通过一天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大家感到心旷神怡,心情愉悦,感觉特别好。

  事实上,组织老人出游还真是不易。福利中心主任詹霞表示,由于老人年纪比较大,长时间坐车出游可能身体吃不消,为此,要找专门针对老年人、条件适当的旅游路线。此外,考虑到老人的承受能力,中心还帮老人争取了各项优惠条件,老人只需支付旅游过程中的景点门票和食宿费即可。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需求已不仅仅满足于生活照料上的基本需求。福利中心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满足老年人更高层次的情感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组织老人旅游观光,就是其中一种很不错的服务模式。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