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宁波银行成立20周年 稳扎稳打跻身全球银行前200强

2017-04-13 11:41: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方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严方成)4月10日,宁波银行迎来成立20周年纪念日。自1997年成立以来,宁波银行立足长三角经济区,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通过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已发展成为一家总资产超8800亿元,员工人数达1.3万人的区域性股份制上市银行,成功跻身全球前200家大银行之列。

  据该行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总资产8840.99亿元,比年初增长23.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35%。在当前区域经济持续消化过剩产能,经济结构调整,银行业利润增幅个位数逐渐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宁波银行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和资产质量。

  在国际权威机构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16年度“全球1000强银行”及2017年度“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宁波银行分别位居全球第177位和140位。其中,宁波银行品牌价值约14亿美元,较上年增速达到129%,是上榜银行中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银行之一。

  该行优秀的成长性和抗风险能力,离不开多元化的业务增长模式。通过打造“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金融市场、信用卡、票据业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九大利润中心,宁波银行已初步可在各个业务触点,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据了解,九大利润中心持续贡献非息收入,该行2015年净非息收入增速达95%,在上市银行中最高,其中,净手续费收入位于上市银行前列,增速达61%。此外,宁波银行还先后设立了永赢基金和永赢金融租赁公司,综合化经营不断深化,可保持宁波银行实现较强的盈利能力。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宁波银行建立了以长三角为依托,以珠三角、环渤海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经过多年的市场深耕,已拥有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南京等12家分行、307个营业网点。所在经营区域发达的社会经济环境,为宁波银行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目前,银行业普遍面临较大的不良贷款压力,信用风险防控水平成为考验一家银行经营质量的重要标志。宁波银行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理念,通过落地授信名单制、集中回访、4+N预警、制度图谱等工作,不断完善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在复杂经济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不良率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在1%以下。截至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91%,比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整体资产质量优良。

  20年的发展历程,宁波银行不忘初心,稳扎稳打,以数据和口碑,展现出了优秀的成长性和经营管理能力。站在新的起点,面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大潮,相信该行仍将顺势而上,成为一家令人尊敬、具有良好口碑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