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金华县市区“两会”选举圆满成功

2017-02-19 19:0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今天(2月19日),记者从金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2月18日,金华9个县(市、区)人代会、政协会议均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顺利选举产生217名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监察委员会主任、法检“两长”,536名县(市、区)人大、政协常委会委员,413名出席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所有组织提名的各项候选人全部一次性高票当选,整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迎春说。各县(市、区)“两会”结束后,不少代表、委员也纷纷表示,这次的换届风气是他们经历过最好的一次。

  那么,是什么保障了此次县(市、区)“两会”换届的高得票率和好口碑呢?

  用人导向正确

  人事安排方案受到高度评价

  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如何,用人导向是根本。

  据统计,本次换届共有51名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县级领导班子,有19名优秀干部转重要岗位任职;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乡镇党委书记工作经历的119人,占县(市、区)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51.1%;平均年龄49.67岁,其中40岁左右的42名;女干部47名;党外干部46名。

  正因为正确用人导向的保障,在各县(市、区)“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换届各项人事安排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充分体现了“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了好干部20字标准和省委“五个更加”要求,真正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进县级领导班子;充分体现了战斗力标准,把“拆、治、归”作为锤炼和考察干部的大赛场,注重选拔“狮子型”“老黄牛型”和“全科型”干部,起到“用好一个、带动一批”的良好效果。

  此次人事安排也充分体现了优化组合、功能最佳的要求,注重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重视面向乡镇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发挥经验丰富、事业心强、工作得力干部的作用。

  主体责任明确

  绷紧换届风气这根弦

  金华市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切实扛起换届主体责任,建立了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9个直接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进一步细化了“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清单。

  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换届工作,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反复强调换届纪律问题,每位市委常委联系一个县(市、区),全程指导县(市、区)做好换届工作。

  层层落实之下,各县(市、区)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把换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把省委、市委要求传达给每名党员干部、每位代表委员。

  上午政协会议刚开幕,2月13日下午,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就在兰溪市“两会”人大代表团正副团长、政协委员组召集人集体谈话会上,开门见山地说:“作为市委书记,我是全市换届风气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各位正副团长、委员组召集人就是代表团、委员组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责任主体后,朱瑞俊强调,抓好“两会”期间的换届风气工作责任重大,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严肃换届纪律的弦绷得更紧。

  婺城区委书记王健也专门主持召开了换届纪律专题约谈会,集中约谈参加区人代会的各人大代表团正、副团长及不担任正副团长的乡镇(街道)“一把手”,着重对换届纪律、选风选纪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要把代表的动态摸排清楚、把区域内的选情掌握清楚,及时进行引导,掌控和制止不好的苗头。”王健在会上强调。

  与此同时,金东区、义乌市、永康市、东阳市等各县(市、区)也推出各种创新做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把纪律挺在前面

  9个督导组及时掌握换届动态

  心中有规矩,行动才有分寸。换届工作的圆满成功,与金华层层落实换届工作责任,始终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也密不可分。

  为了确保“两会”各项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兰溪市委结合实际,制定《兰溪市人代会、政协会议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会议纪律“十个严禁”》,将其贯穿于“两会”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其中,严禁大会期间饮酒、相互宴请、参加影响会议的任何娱乐活动;严禁编造、传播小道消息等均在十大严禁之列,不可谓不细。

  事实上,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金华市、县两级共印送换届纪律提醒卡18.29万份,组织换届纪律培训6.33万人次,收看“两案”警示教育片6.78万人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9.1万份,谈心谈话2.54万人次,刊发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报道338篇,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对于违纪问题,金华坚持露头就打、有案必查。在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选举中,全市共主动查处涉及违反换届纪律案件24起,32人受到问责处理,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同时,金华还深入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建4个市级巡回督查组、60个县级巡回督查组,开展督查300余次。春节后一上班,市巡回督查组即重点针对县(市、区)“两会”选风选纪开展第四轮巡回督查。

  县(市、区)“两会”期间,市委组织部专门派出由部领导带队的9个督导组,进行“一对一”驻会督导,及时掌握动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在会场3天,光代表、委员就约谈了20多名。”一位督导组组长说。

  严把代表委员素质

  为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

  有好的代表委员,才有好的选举。

  金华市委把严格标准推选好代表、委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注重源头把关,明确资格条件,增强制度刚性。对涉及代表委员结构、人选身份认定、人选标准和条件等方面25个问题作出具体明确,尤其是针对以往换届中存在的个别代表变换身份规避审查,挤占工人、农民代表名额的问题,严格界定企业负责人与一线工人、农民的认定标准,明确不符合这一标准的,一律不让过关。

  同时,结合新形势下代表履职需要和基层实际,及时制定政策解答,对严重欠税、恶意逃废债、严重违建违排、违反计生政策以及严重违纪等5类人员的具体情形进行细化,完善“负面清单”,切实保障代表素质。

  此外,金华还建立了巡查、抽查、问责三道“紧箍咒”,坚决把那些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据统计,金华共有3512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

  人选因资格审查未通过被取消推荐提名资格。严格的审查考察有力保障了代表委员素质,为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这次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中,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比上届提高10.7个百分点,妇女代表比例比上届提高10个百分点,实现了省里规定的结构比例和素质要求。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