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为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武义“暴走叔叔”每天走15公里

2017-02-19 14:33:27    来源: 金华日报   

  图文无关

  2月18日,记者获悉,为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武义县出现了一位“暴走叔叔”。

  “暴走叔叔”叫徐飞,1974年出生,家住武义县城。17日上午11点,他在杭州浙江省中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总算完成了一件事,了却一桩心愿。”徐飞说。

  配对成功了,身体不合格

  2016年9月14日,徐飞接到武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称经过检索,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个小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愿不愿意捐献。

  “确认电话是真的,我就答应了,毕竟救人一命十分重要。”

  过了一段时间,他到省中医院做了高分辨率检查,徐飞和患者十个点位全吻合,然而接下来的体检给了徐飞当头一棒。“10月份,体检查出来,我的肝功能不是很好,血压挺高,那边说这样的情况不适合捐献,骨髓库的系统也终止了我的捐献流程。”徐飞说,当时他的心情有点沮丧。

  每天暴走15公里,完成捐献心愿

  “咨询医生之后,我就决定开始锻炼身体、改善饮食,一方面是为了救人,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的身体。”

  徐飞在武义县双峰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上班,从事技术设计,之前上下班开车。咨询过医生之后,他就改开车为走路,“每天上下班走路来回要一个多小时”。

  白天上班没时间,锻炼只能放在晚上。一到夜晚,他就到武阳中学大操场上暴走,少则一万多步,多则两万来步。一天下来,折合成公里数都在15公里以上,坚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除了暴走,徐飞还有意识地增加了周末体育锻炼,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去踢足球。

  此外,徐飞在饮食上也一改先前的习惯,尽量做到清淡饮食。他还买了一个血压计,每天测量血压。针对肝功能一些指标不太好,他也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了积极的治疗。

  “最后一次体检是2016年11月27日,体检结果显示血压稳定了,肝功能也正常了,我立即把结果传给省红十字会。”徐飞说。

  “我们是真的被徐飞感动了。为了能救患者,他工作之余还付出了这么多。他的身体一切正常了,我们又重新向中华骨髓库申请徐飞的捐献流程。”省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很快徐飞的捐献流程又重新开启,最后商定在今年2月13日至17日,到省中医院去完成捐献。

  据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受捐方是一名5岁儿童,四年前就查出患了地中海贫血症,为了找匹配的供方,已经等了四年。

  (据金华晚报,原标题《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武义“暴走叔叔”每天走路15公里》,原作者潘周清。编辑郎擎宇)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