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送上新春礼包 开办春耕课堂 武义万名党员干部助春耕

2017-02-13 14:1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温君凯 

  武义县泉溪镇干部左晓庆(右)帮助跃平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检修拖拉机。舒清海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温君凯)2月12日,武义县大田乡蓝莓种植大户张群英收到了县农业局送来的“新春礼包”:县农业局特产站技术人员周正威来到她家的大棚里,现场指导如何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周正威一来就是半天,临走前还送了一本《蓝莓丰产栽培实用技术》和一份《武义县有机农业发展规划意向表》。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武义县组织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驻村乡镇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指导帮助农民抓好春耕生产。

  “老周,好消息,好消息啊!”西联乡壶源村种莲大户周树文家里来了副乡长汤军伟和县农业局宣莲技术指导员朱超明。“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还提出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家以后种宣莲就把心放宽,多抓质量。”汤军伟说。

  “太好了,我这两天正想找你们帮忙呢。”周树文说,去年他承包的200亩宣莲产量达到了两万多斤,他今年又新流转了300亩莲田。亩数翻番、规模扩大,周树文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两位技术员还没坐下,就忙着向他仔细介绍莲田整理翻耕、品种和种藕的选择、移栽施肥、莲子的采收和贮藏等技术知识。

  这些天,泉溪镇巩宅村的“春耕课堂”开课了。课堂请的是县里的农技专家,讲的是如何对水稻进行标准化育秧、移栽等内容。巩宅村原来一直都是粮食生产大村,由于全村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外出创业、务工,村里农民不愿种田、良田抛荒现象日益严重。看到这种情况,村党支部书记高跃平带头成立了粮食专业合作社,决心改变这个情况。如今,跃平粮食合作社已带动周边20余个村200多户社员,流转抛荒耕地2600余亩,每年卖给国家粮食2500吨;还建有占地100多亩的工厂化育秧基地,拥有大小机械76台,全程烘干流水线2条,基地年供秧能力达两万亩。

  农业发展需要资金。2月11日,武义农商银行泉溪支行两名党员客户经理到武义杨排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生姜种植基地考察,并通过“绿色通道”现场向合作社负责人徐志忠发放了20万元贷款。据悉,这两天武义农商银行的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也在积极“春耕备耕”,目前已投放蔬菜产业贷款1497万元,帮助192户农民满足发展大棚无公害蔬菜生产的资金需求。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