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诚信纳税人︱尖峰集团:诚信经营 依法纳税

2017-01-28 16:42: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竹萍

  尖峰大厦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竹萍)金华,位于浙江中部的金衢盆地,浩荡的婺江在城市中心自东向西横穿而过。婺江北岸的黄金地段,尖峰大厦巍然屹立。这就是知名企业、上市公司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从1993年集团上市以来,尖峰集团共为各地财政贡献税收达20亿元,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以纳税报国、反哺社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固守实业不懈进取

  1958年,金华城郊尖峰山下,第一代尖峰人白手起家,创办了尖峰集团的前身——金华水泥厂;在之后的30多年里,尖峰人以这个年产3万吨水泥的小水泥厂为基础,先后组建水泥产业集团,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1993年7月28日,尖峰集团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国水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整合,尖峰最终形成了以水泥、医药两大板块为主业,保健品、国际贸易与仓储物流、电缆等产业为补充的经营格局。水泥、医药各占半壁江山,是周期性与非周期性业务的互补结合,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创业50多年来,尖峰虽然不断扩展业务领域,但固守实业似乎成了尖峰人的一项原则。尖峰集团总经理虞建红曾说:“尖峰事业从实业起步,造就了尖峰人求真务实的风格。即使在现在这个实业似乎已经不吃香的年代,我们仍有我们的坚持。这也是以尖峰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所决定的。”

  

 

  尖峰药业

  锐意创新抢抓机遇

  尖峰集团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得益于几代人传承和弘扬的尖峰精神。“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立志冒尖,永攀高峰”,虽然只有十六个字,但却精炼地道出了尖峰五十多年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新世纪之初,以蒋晓萌、虞建红为代表的一批年富力强的骨干走上尖峰事业的前台,在他们的带动和引领下,尖峰实现了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2004年至2006年,浙江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行业全面亏损。在此情况下,尖峰主动与央企中国建材集团合作,成立南方水泥公司,成为注册资本100亿元、名列国内水泥行业前茅的大型水泥企业。2008年,湖北大冶尖峰水泥公司建成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在以武汉为中心的“1+8”城市圈站稳了脚跟;2009年,尖峰参股的广西虎鹰水泥公司投产;2013年,由尖峰独资建设的云南尖峰水泥公司正式投产,短短半年之间,在滇西南市场从无到有全面铺开,并成功打入相邻的缅甸、老挝、越南市场。

  在尖峰的医药板块,注重自主研发,注重有独占性的产品创新,成为尖峰药业的重要理念。在这个大思路下,尖峰药业在短短数年之间形成了抗生素、心脑血管用药、抗抑郁药等几大产品主线。目前,尖峰药业的研发方向正在向专科用药、抗肿瘤制剂、婴幼儿用药领域拓宽。

  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尖峰集团在经营过程中,一直坚持诚实守信,保证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一直以来,尖峰集团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信誉至上,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及时足额缴纳国家税款。

  尖峰集团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税收法律法规,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增强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建立了和谐的税企关系,税务部门除了会提供一些税收风险提醒外,还会为企业提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信息,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公司尽可能地争取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集团下属大冶尖峰水泥公司从开业以来,积极开展综合利用政策,开展“三废”利用,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每年争取的税收返还就将近一千万元,既推动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又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花园式的大冶尖峰水泥公司

  明确战略再造辉煌

  走过五十多年的历程,跨越新世纪之初的低谷,如今的尖峰集团已经顺利实现了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但在管理层看来,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企业就必须要练好内功、“强身健体”,在技术进步、管理提升、资源优化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使自己的生命力、竞争力强大起来。

  当前,尖峰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合作创新强主业,规范科学求发展”,其含义为:合作做大水泥、创新做强医药、以规范、科学的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尖峰集团董事长蒋晓萌说:“尖峰做实业五十多年,未来也不会离开实业。在水泥行业,我们还会在资源、市场具备一定优势的区域合理选点,进行适度投资或参与整合,力争成为区域内的强势企业。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努力加快发展,把企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型现代企业集团。”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