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想节前到货得抓紧了 大部分快递公司即将停止揽件

2017-01-16 01:47:06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王偲华

资料图

记者1月14日从金华市区多家快递公司获悉,元旦以后货运量比以往增加30%左右。春节临近,快递业高峰随之而来。不过,金华大部分快递公司将在18日之后进入“半打烊”状态,江浙沪以外的省份逐渐停止发货。所以,年底还需要发货或是网上购物的市民得抓紧了,网购寄件最好在腊月二十之前完成,确保春节前拿到快递。

上午,记者在市区一家快递公司的配送中心看到,一辆载重7吨的货车停在站点门口,旁边停着10余辆“工具车”,快递员们忙着把一个个包裹搬下大货车,按地址分拣,分别装到各辆车上。“平时就比较忙,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临近春节,不少人在网上购买衣服、置办年货等,要收、送的包裹就更多了。”在天天快递工作了两年的小董说:“离家远的员工已经陆续放假了,在岗的接下去几天会更忙。”

“现在开始,我们将陆续停止外省发货,到20日就只发江浙沪地区的快递了。”金华申通快递网点一工作人员说,“虽然不再收件,但仍会将之前收到的快递发送出去。”

多家快递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他们会放假,但是不会停止业务。由于快递人员实行轮休,春节期间快递包裹的揽收、派件运转会比平时慢一些。

快递什么时候停止发货

1月22日(腊月廿五)零时以后,大部分快递公司都将启动“延迟揽收模式”并关闭在线下单,也就是春节期间各快递网点均有人员值班,但较平时可能会有延迟。大部分进入“延迟揽收模式”的快递公司会在2月6日(正月初十)左右恢复正常,其中申通、韵达6日恢复,天天10日恢复,其他7日零时开始恢复。

金华顺丰速运相关人士表示,每年春节顺丰都会采取快递员“轮休”的制度,比如,去年回家过年的快递员,今年就不能再回家了,以此保证正常收件。春节期间很多网店会暂停营业,春节发件最好使用微信、电话及网络下单,尽量少选上门自寄。因节日期间个别线路物流运输出现微调,部分快件较平时可能会有延迟。公司仍然会安排春节值班人员做一些售后服务工作。只要是待发快件,第一时间都会与收件人沟通,正常递送。收件方面,也会有值班人员负责。节前江浙沪地区揽件一直会持续到1月26日,但送达时间会因春节有所延缓。

春节前快递会变慢

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国内快递公司都号称全年无休,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因快递员大都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再加上收寄业务确实会减少,因此绝大多数公司春节期间都会实行春节运营模式,运转维持在较低水平,取件、中转、派件各环节也比平时有所减缓,但并非完全停止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是节后快递公司运营恢复正常,也不意味着所有快件立马顺畅。根据往年的经验,部分行业春节放假时间较长,此外春节前后运输资源也有限制,因此节后快递时效还是会有影响,一般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会陆续正常。

记者采访发现,并非所有快递企业都不收省外件。邮政EMS和顺丰速运都全年无休,不过邮政价格更高,基本超过20元每票。春节期间1月27日(除夕)—2月2日(正月初六)每票加收10元服务费。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多为加盟性质,管理相对宽松,所以在实际运作中,也不排除各地的负责人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快递业务。但无论怎样,想要在春节前收到货品的市民真的要抓紧时间了。

(据金华晚报,原标题《我市大部分快递公司18日左右停止揽件,想节前拿到货品,这两天得抓紧 》作者王偲华。编辑郎擎宇)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