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文化礼堂好戏连台 金华•绍兴牵手办“村晚”

2017-01-16 01:4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许乾虎

“我们的村晚”演出郑义门故事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许乾虎今天(17日),浦江县浦阳街道杨田村文化礼堂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充满了迎接新年的喜庆气氛。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第四站“金华•绍兴——文化走亲”活动在浦江火热举行。

一大早,迎会、滚地龙、东岭舞狮、一根面等浦江非遗展演在杨田村的文化礼堂门前广场开场,热闹非凡。广场两侧,一边是浦江麦秆剪贴、竹编、行灯、挑花、米塑等地方技艺展示,另一边米筛爬、红豆糕、杨梅果等年俗美食火热出炉,让人垂涎欲滴。

 

 

浦江县浦南街道文溪社区女子舞蹈队的楼慧萍是滚地龙的表演者之一。为了这次活动,舞龙队20位队员排练了一个多星期,楼慧萍说:“虽然大家在大冬天里流了很多汗,但都觉得非常开心,因为龙在中国象征着吉祥,她要把这份祝福送给乡亲们。”

说起这支舞龙队,她特别感谢文化礼堂。“村里文化礼堂建成后,我们有了更大的舞台,经常去兄弟县市走亲。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年轻人也开始加入我们的舞蹈队。”楼慧萍说,文化礼堂是个大家庭,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玩得很开心。

用面条跳绳

毛甜甜是花桥乡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她5岁的女儿在今天《八仙过海》迎会表演中扮演何仙姑。“女儿有机会参与到这样古老的文化艺术中,我很为她高兴。”毛甜甜为今天的文化走亲活动点赞,她说非遗表演很壮观,而且能同时欣赏到浦江和绍兴的文艺演出,机会难得。

下午,伴随着浦江乱弹《花头台》开场,“文化礼堂我的家”文化走亲展演正式开始。当天的文化走亲活动共演出12个节目。来自金华、绍兴两地的表演者你方唱罢我登场,带来了许多特色十足的节目。虽然天空下起大雨,但观众们依然热情高涨。

金华原创大型歌舞《老百姓都笑了》首先登场。这是一首结合浦江近几年工作所取得成就原创的歌曲,唱出了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行动中干群合力、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把美丽茜溪、悠然南山、秀美前吴、多彩中余展现在歌舞中。

 

 

绍兴则首先带来了新春气息浓厚的绍剧《金猴•金鸡》。用通俗易懂、武打精彩、风趣幽默的猴戏,欢送金猴,迎来金鸡。

器乐曲《家训》讲述江南第一家的忠孝礼义廉,《新光好模样》讲述美丽乡村建设大背景下的新光好模样,小品《心愿》献给为了浦江碧水蓝天而默默奉献的人们……特别是婺剧选段《巡按斩父》,由村民们的本色出演,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绍兴表演队演出的《桑葚铺成江南画》、莲花落《外婆桥》、越乡鼓舞《闹春》、表演唱《吾心光明》也在现场掀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了,文化礼堂建成后文化氛围更浓了,民俗、非遗、表演活动比城里热闹,周末我也经常带孩子往村里跑。”童灵光是浦江电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今天来杨田村加班,特地带老婆和女儿一起过来“看戏”。童灵光的女儿还骄傲地告诉我们,她的好朋友下午要表演古筝。

前不久,杨田村文化礼堂被评为金华市十佳文化礼堂,浦江县则入选全省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采访中,村民纷纷主动来“插话”:“我们村很多活动的,平均三五天就会有一场”“文化礼堂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充实了,我们有了聚一起的地方”……

杨田村文化礼堂只是金华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金华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新建文化礼堂140个,累计建成文化礼堂784个,共举办各类活动18000余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到160万余人次,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