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试点“工位号注册” 70位创客成小老板

2016-09-08 09:59: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开发区报道组 李丹 于辰辰

日前,作为全省供给侧改革试点之一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放宽企业注册条件,推行工位号注册。8月31日,浙江金华泊联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市玖华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完成工位号注册登记手续。截止目前,赛伯乐浙江互联网创新中心引进企业90家,54家是工位号登记,工位号登记占总数60%;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引进企业60家,工位号16家,工位号登记占总数26.7%。它为“小微”企业节约创业空间和创业成本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创业之初,办公场所房租是一笔相当大的支出。你能想象企业的登记住所可以简化到一张桌子吗?我们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现实。”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工位号注册”是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实践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住所登记模式,“以前企业注册顶多是一址多照,就是一个地址可以注册多个营业执照,但每个公司的空间必须是独立物理分割的。现在的工位注册,不需要再分割房间。”金华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创客通专员王岚同志这样解释。这之前,不少“创客”,还要到处找独立办公空间创办公司,现在只需要众创空间的一张桌子。该模式节约了小微企业设立的时间和空间成本,方便创业者创业。如:赛伯乐引进工位号注册的基本上是小微科技类企业,实现了一张桌子即可办一个公司的可能。

“工位号注册”是“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住所登记新理念的自然衍生,主要面向从事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无需大面积生产经营场所的新兴行业创业者;登记时直接将统一办公场所中具体编号的办公位置(即“工位号”)进行住所登记。该局在“工位号注册”时,“工位”所属的统一办公场所应当是经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同意的特色小镇、科技孵化园区、众创空间、创业园(基地)、文化产业园等区域,有相应的管委会相关管理部门对工位号实施统一的管理。、

如:把工位号注册试点放在拥有各种配套专业服务的北大信息科技园“众创空间”。为便于今后的监管,登记机关登记时可进行一定的标识以区别于一般的住所登记,如××路××号××大楼×楼(××室)——××工位。如:浙江金华泊联科技有限公司的住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金帆街276号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创业孵化营A8。

下步,市场监管分局将通过互联网乐乐小镇建设,陆续在信息产业园内推行“工位号注册”,为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全力打造网络经济产业园和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