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这场暖心接力为“喜憨儿”点亮了生命的希望

2019-04-22 17:06: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微信图片_2019042217035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2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很感谢到场的每一个人,是你们的爱让我和我的孩子有了迎接未来挑战的勇气!”日前,在永盛广场佳艺影院的一间影厅里,发生了这样感动的一幕:一位中年妇女带着自己的孩子向活动组织方连声道谢。她眼眶湿润,但快乐却溢于言表。

  她说,以前,社会的不解与恐惧无形中给她和孩子带来压力,但通过这次活动,她相信孩子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的。是什么活动让这位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呢?

  据了解,这是金华市麦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八咏书友会为丰富残障人士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而开展的“让爱来,让碍走”喜憨儿融爱专场观影活动,旨在让喜憨儿走出家门,看场电影,实现“微心愿”。

  活动温暖,但最温暖的却不是活动本身,而是活动背后的,婺城人汇聚成河的点滴爱心……

微信图片_20190422170403.jpg

  一封信,温暖一座城

  “我感谢你们,你们这些快乐的孩子,给我启发,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更加明确,让我对美好的事物倍加珍惜,让我能继续保持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并对生命充满热情……”活动开始前,金华市麦地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陈威涛收到了这样的一封信。信中言辞恳切,暖流涌动。陈威涛告诉记者,这是来自八咏书友会的一位书友何凡在活动前写的:“在偶然得知我们的活动后,何凡先生立马就联系了我们,表示将会通过个人名义赞助本次活动的全部电影票。”

  至于为何写信,陈威涛说,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加到活动中来,何凡放弃了自己的参与机会。为了让喜憨儿与他们的亲人知道这个世界还是充满温暖的,何凡便写了这么一封信,希望可以由陈威涛代劳读给所有人听。何凡在信中表示,“我渴望,有一天,我们的社会能真正接纳喜憨儿,公众面对他们的时候,不再感受到恐惧、不解……”

  小小的善举的背后是大大的爱。而婺城也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何凡这样的人,才会变得这样温暖。

微信图片_20190422170406.jpg

  一份爱,撑起一片天

  活动现场,笔者还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婺城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区残联党组成员、理事汪庆平说,观影活动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视,对丰富和繁荣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助残活动中来,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和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目标,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每一天都成为助残日,平等相待,尊重关爱残疾人,让残疾人共享同一片蓝天。

  据了解,近几年来,婺城区残联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残疾人就业,大力扶持竹马乡、长山乡、沙畈乡、琅琊镇、白龙桥镇、蒋堂镇等成立民办爱心家园,并积极指导爱心家园规范化建设,帮助爱心家园拓展经营、增收渠道,稳定运营,让爱心家园成为残障人士向往新时代的乐园。

  “之前在做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时候,发现社会上对这些残障群体存在偏见和误区。其实,很多对我们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举动,比如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伤害,这也导致我们在社会上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陈威涛说,举办这次观影活动就是为了让公众更近距离地接触他们,认识一个不一样的他们。

  “喜憨儿是社会的一员,他们是应该享受应有的权利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他们需要一个全纳的社会。同时,他们也需要社会创造条件来接纳他们,使他们融入社会,从而创造自己的价值。”陈威涛呼吁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形成社会联动。他还希望,能够设立“融爱日”,这一天,他们可以无所顾忌地走到“阳光下”,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