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垃圾“变废为宝” 磐安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

2021-09-16 14:12:42    来源:   浙江在线

  9月8日,走进磐安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印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尽管每天有来自全县各个区域的300多吨生活垃圾运到这里,异味却比以前少了许多。

  在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垃圾进料系统已投入使用,开始收集储存垃圾,工作人员轻轻推动操作杆,悬挂在垃圾仓顶部的一个巨型抓斗,一把抓起几吨生活垃圾,投进焚烧炉。在控制室下方,巨大的垃圾仓里堆满了城市生活垃圾。据磐安县环卫所清运科科长陈江峰介绍,垃圾在仓里经过7天发酵,沥出水分后才可以焚烧发电。

  磐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磐安重点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占地37.79亩,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预计年发电量达3610万千瓦时。该项目的正式运营,能有效避免生活垃圾堆积、防止病菌滋生蔓延、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对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增加电力资源、助推磐安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主要的处理工艺是,生活垃圾进厂以后,先要经过5—7天的发酵,然后通过焚烧炉进行焚烧。焚烧产生的热量可进行发电,发的电并入国家电网,产生经济效益。” 陈江峰向记者介绍,垃圾焚烧不仅能发电,还可以有效节省用地,控制二次污染,因为与传统的卫生填埋和堆肥相比,垃圾焚烧发电或供热的处理方法能减少70%—80%垃圾重量和90%体积。此外,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通过技术处理后,能分离出可制作建筑材料的成品炉渣,以及铁、铝、铜等金属矿砂,真正把生活垃圾“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并建成一台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吨机械炉排炉、一台6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等设备,日均可处理垃圾约300吨。“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优点,且垃圾臭味控制相对容易,焚烧余热可以有效利用,能极大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陈江峰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项目将持续运营25年,投运后每年处理生活垃圾10.95万吨,每年可提供高峰电能3600万千瓦时,节省电力系统燃煤消耗量约1.2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1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对于磐安“零碳县”创建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