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注意!超强台风“灿都”步步逼近 金华今明将有大到暴雨

2021-09-12 17:53: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台风“灿都”步步逼近。

金华市气象台今天(9月12日)11时20分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今天10时中心位于温州偏南方向约437公里的洋面上。预计今天傍晚前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将于明天白天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然后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

预计金华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下午到夜里东部南部雨量大到暴(尤其是磐安、永康、东阳东部),其它中到大雨;明天和后天东部北部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尤其是磐安、浦江、东阳、义乌、永康东部),其它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最大风力平原地区5~7级,山区8~10级,东部高海拔山区个别11级。“灿都”未来路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请及时关注我台滚动发布的最新台风预报预警信息。

请输入图片描述

根据预报,台风“灿都”将强势北上,制造狂风暴雨。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9月11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断裂东退,高空引导气流由向西转变为向北。因此,台风“灿都”的路径也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随着“灿都”逼近,中央气象台昨晚18时升级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9月12日7时10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

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余杭区、富阳区、瓯海区、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瑞安市、诸暨市、义乌市、永康市、莲都区、青田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萧山区、北仑区、鄞州区、鹿城区、龙湾区、柯桥区、上虞区、缙云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海曙区、象山县、余姚市、嵊州市、磐安县、东阳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奉化区、宁海县、永嘉县、乐清市、新昌县、嵊泗县、黄岩区、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温岭市、临海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请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

舟山众多渔船纷纷回港避风。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13日左右,“灿都”会在浙江沿海一带回旋打转,移速较慢。这也将给浙江、上海等地和附近海域带来持续的风雨影响。因此,无论登陆与否,“灿都”都将严重影响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且持续时间长。

值班编辑:沈超

制版主编:徐贤飞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