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创建区域美镇联盟 打造美镇集群发展新路径

2021-09-12 17:51: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姚玉婷

请输入图片描述

美丽城镇建设开展以来,武义县针对乡镇“小散弱”、区域发展失衡等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区位相邻、功能相近”原则,破题南北发展不平衡现象,将其中的1街道3镇7乡整合为4个区域创建美镇联盟。联盟组团发展实现了交通互通、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放大了美丽城镇建设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美丽城镇集群化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联盟合力。联盟强调“全领域”党建引领,实现美丽城镇片区组团发展。联盟成立由成员乡镇党委书记共同组成的协调小组,全面领导联盟组团发展工作,协同推进美丽城镇创建事宜;强化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筹谋划党建活动阵地;完善村级带头人培育机制,组建联盟人才智库,通过联盟共商,汇聚联盟发展最大合力。武义县科学设置联盟职能,形成基层治理“1348”体系,如柳城联盟设立县域行政服务副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社会综合治理中心3大中心,成立决策咨询、经济发展等4个委员会,搭建社情民意论坛、乡贤助力论坛、超市发展论坛等8大论坛,系统性健全联盟基层治理机制,增强联盟发展协同性。

推进产业联动,打造美丽经济。联盟通过产业资源成团成链,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联盟综合运用“互联网+”“农旅+”等新发展模式,开展富有特色、吸引力强的联动活动,促进农村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如王宅联盟成立养生庄园农旅发展促进会,统筹联盟内3个乡镇经典的农业、餐饮、民宿、养生基地等资源,实现从相互竞争到抱团发展。同时,武义县通过旅游大通道模式串联体育特色资源,推出运动、康养主题游线,做大户外休闲经济。如王宅联盟以大斗山滑翔伞基地串联俞源乡房车露营基地、古村探秘等“体育+旅游”点位,实现客源共享,拉动联盟内部旅游人气。武义还通过品牌化运作,提升区域内农副产品及深加工产品的价值优势,如柳城联盟按二十四节气梳理汇总区域地方特色小吃108种,建立宣平小吃公共品牌。2020年十一“双节”黄金周期间,柳城联盟共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4000万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区域共治。联盟打通公共服务共享通道,让高品质生活成色更足,让高水平治理基础更实。武义县对区域发展联盟所有干部实行统筹,全县域调配工作力量。如北部白洋街道平均每名干部管理服务的人口数是南部大溪口乡的37倍。区域发展联盟成立后,共抽调南部乡镇联盟71名干部到县重点工作专班和北部重点镇街挂职,充分壮大白洋街道美丽城镇建设力量。此外,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并向南部薄弱乡镇延伸,柳城发展联盟在4个乡镇中心位置设置区域联盟便民服务中心,在原来可办146项便民事项的基础上,再赋予县一级319项便民事项办理权限,持续优化基层服务流程、提高乡镇服务水平,实现美丽城镇“治理美”。

值班编辑:沈超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