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打造中国全面乡村振兴榜样 东阳花园村全方位发力高质量发展

2021-03-03 20:46: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江红 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十四五’时期,是花园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就是要全方位发力高质量发展,把花园村打造成为中国全面乡村振兴的榜样以及‘花园城市、世界名村’。”昨日,东阳市南马镇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邵钦祥说,前不久,经省市领导专家论证,并由全村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花园村“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完成编制并公布。

  “十三五”时期,花园村大力实施经济大项目大投入大发展战略,五年来,全村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40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10亿元,其中花园集团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60.3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20亿元,个私工商户数量由2015年初的2796家增加到2020年的2949家,最多一年达到3798家,缴纳在东阳税费总额12.36亿元,2017年3月第二次并村以来,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2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4.2万元。

  不仅如此,花园村社会各项事业也取得全面进步。花园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花园村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名村影响力300佳排行榜”前三甲,被列入浙江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和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花园红木家居小镇则被列为浙江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花园村将积极抓好小城市培育试点,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致力新增3家上市公司,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村域管理、基础设施、村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六个高质量发展,争取全村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利税达到3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

  在产业发展方面,花园村将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重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致力产业迈向国际中高端水平。一是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二是进一步推进科教兴村、人才强村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并持续做强六大优势产业;三是积极打造集设计、制造、品牌孵化、商贸展销、红木旅游于一体的红木产业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发展红木特色产业和村域服务经济。

  在村域治理方面,花园村将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不断完善花园村村规民约,努力把其编制成国家级标准,同时围绕全域治理积极探索村域治理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形成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社会治理模范村(市)。主要体现在探索“党建+”小城市治理新机制,结合“智慧花园”建设制定智慧党建方案,建立数字化党建平台和党员网格化管理平台,此外还要完善市政管理新机制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并规范农居建设,

  在基础设施方面,花园村将持续优化市政基础设施网络,以义东永高速公路建设和横店机场扩建为契机,加快构建完善迎宾大道和二期轨道连接等交通网,全面提升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民生设施供给,建设小城市指挥中心和花园城市客厅。组建花园教育集团、旅游集团并创建二甲医院,加强教育、医疗、旅游资源配备交流,健全住房、养老、救助等保障体系;积极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全域开展5G新技术试点应用工作,全面提升花园村城市品质,以“智慧花园”项目为重点,加快数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在村民生活方面,花园村将持续推进村民共同富裕,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一是打造未来社区功能核心承载区,积极优化提升商业圈服务水平,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智慧安防系统,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二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组织,利用花园大学平台并结合线上线下的培训新模式,开展农民数字化应用及各类经营管理等培训,提高村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实现村民向市民转变;三是进一步提升花园村各项福利,建立村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社区家庭医生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改建提升1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文化建设方面,花园村将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建设,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型社区,挖掘花园文化,讲好花园故事,提升花园品牌。发挥中国农村博物馆、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功能,建成浙江省“千万工程”展示馆,承办好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好每年一届的中国花园红木节,以及农民体育运动会及花园“村晚”等农村相关文化活动,同时拓展党建名村考察游等六大特色主题旅游,加快打造旅游品牌并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

  在生态文明方面,花园村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花园村建设,积极打造美丽民居、美丽庭院、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企业、美丽河湖和美丽田园等系列“美丽工程”,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系统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大力发展美丽生态经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发展环境,将花园村打造成为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高度融合的实践典范。

  “十四五”时期,花园村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村。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花园村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进一步推进农村现代化和持续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全面推进花园村高质量发展。


编辑:薛文春